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氣候變化與經濟

2020-01-10
■ 澳洲山火已持續多月。 資料圖片■ 澳洲山火已持續多月。 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持續多月的澳洲山火,燒毀了近45個香港面積的土地,無數家居被焚,死亡人數已超過25人,初步估算經濟損失至今為7億澳元,最終可能帶來額外200億澳元的經濟成本。現時影響全球經濟最大的不明朗因素中,除了中美兩國分歧管控及中東區域地緣政治外,「氣候變化」亦是一個非常重要及迫切的課題。

事實上,近年全球發生不少與氣候變化相關的天災。以澳洲山火為例,有氣象專家指出,這次森林大火快速擴散及持續焚燒,是由於印度洋偶極(Indian Ocean Dipole)現象發生,把澳洲正常雨水推向東非,持續乾旱高鄍O山火變得更難收拾。

此外,日本關西機場於2018年因受強颱風「飛燕」吹襲而受嚴重水淹,事後需要關閉多天作緊急復修,估計每天對旅遊業造成20億日圓損失。而引致嚴重水淹的原因之一,是全球氣溫上升使兩極冰塊急劇溶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令機場更易受水淹。全球暖化亦使超強颱風更猛烈,帶來更洶湧的海水風暴潮。2018年颱風「山竹」來襲,香港財產損失估算約73億港元,其嚴重破壞至今仍在修葺中。除了以上所述,氣候變化更影響了農產品的供應,令價格及生產成本估算風險提升,並改變了病菌的流播區域及演變,令社會醫療成本上升。

香港應制定中長期策略

氣候變化加劇構成的經濟負面影響只會有增無減。為應對有關危機,各地政府引進不同政策,例如歐盟已建立較健全的碳排交易機制,未來更有機會把入口貨品納入該機制,要求入口商按輸入貨品碳排放量付費,變相成為新關稅。事實上,歐盟已於航空業實行碳排放規定,航空公司需為進出歐盟空域購買碳排放權,變相迫使各航空公司努力減排以降低成本。

香港方面,除了一貫的環保教育外,特區政府應該有整套中、長期應對策略,例如加強推廣社會責任,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原則(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以提醒各企業知悉未來外貿所需;積極發展綠色金融服務,如綠色債券市場,從而領先區內對手;重訂城市規劃準則及改善項目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新風險等。新加坡政府早於10多年前已立項研究氣候變化對國家安全及經濟保障的應對策略,香港可以借鏡參考,居安思危。■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