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幻愛》給城市人內心的治療

2020-01-17

近年由香港電影發展局的電影發展基金所資助拍攝的電影,水準都越見其高,《幻愛》(圖)這部純香港電影就是其中之一。影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屯門這個基層社區,透過男女主角的邂逅、相識、相愛,疑真似假地遊走在現實跟幻想之間,亦透過角色背景的刻畫和身份上的矛盾,反映出一份能醫不治醫的孤寂和無奈。

要拍攝精神病患者的個案,尤其關於出現幻覺方面,導演透過鮑起靜所飾演的心理醫生,帶出很多專業的學術知識,亦反映出劇本撰寫時所儲下大量的資料搜集功夫,透過這些學術知識,令觀眾對男女主角這一段疑幻似真的感情線,看得更加投入而憐愛。

同是天涯淪落人,對於心理精神出現問題的人來講,本身已懷茪@份心事有誰知的痛,既不想活在別人可憐的目光底下,同時又害怕把心事告訴別人。所以戲中這對主角的遇上,正正因為「我懂,我經歷過」二人同樣在心理出現很大的陰影,認定自己是個不完美的人,二人的相遇就成了彼此心靈上最大的慰藉。戲中兩位男女主角劉俊謙、蔡思穧P屬影圈新世代,二人在戲中發揮空間極大,尤其女主角後半段剖白身世後的心理波動,以至蔡思礞@人分飾兩角的角色要求差異,令蔡思臗鬗棕敯v壇新演員,但大有機會衝擊來屆金像獎影后寶座。電影選擇以唯美的愛情片方式去探討這種心理精神問題,所以把男女主角的經歷也來得夢幻化一點,尤其結局一幕的處理,是真?是假?或許亦是導演留給觀眾的開放式想像空間,讓大家自行幻想這對男女主角的結局,同時讓觀眾在兩小時面對這精神病感同身受的「折磨」後,為世界來一點美麗的留白。 ■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