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農地埋藏炸藥 製彈一家被捕

2020-01-17
■ 疑犯住所對開農地掘出烈性炸藥(小圖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疑犯住所對開農地掘出烈性炸藥(小圖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押疑犯返村屋搜證 阿媽老婆外傭涉案同落網

警方本周二搗破黑衣魔的隱蔽暴恐小組,在旺角茤釔侚礡u水喉通炸彈」及在上水村屋搗破製彈實驗室,共拘捕10名男子,相信當中8人曾參與元旦旺角非法集結。昨日押解負責製彈實驗室的29歲男電工,返回上水村屋再搜查,70名警員連同警犬地氈式搜證,在屋外農地掘出一袋懷疑新型烈性炸藥。電工的母親、妻子和外傭涉嫌有份處理爆炸物被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本周二在旺角通菜街利民大廈檢獲「水喉通炸彈」後,同一時間在上水坪輋河壩村搗破製彈實驗室,檢獲一批實驗室用品,如燒杯、量杯、化學物及電子設備,雷射探熱器,以及化學粉末、氣體罐等化學品、打火槍、水喉通等工具,拘捕女戶主的29歲姓黃兒子。黃母前日在傳媒面前為兒子辯護,稱兒子自幼愛好化學和數學,平日喜歡「將牁褶墨h」,又稱家中的硫磺粉是用來驅蛇。

疑犯母曾辯稱「兒愛化學」

據悉,警方前日根據線索再擴大搜捕,突擊搜查全港多區共8個單位,檢獲攝錄機、急救用品、頭盔、眼罩、防毒面具、手套、約70克共值約1.5萬元的懷疑大麻草、約1.3萬元現金及一批超市禮券。行動中,一名18歲男子涉嫌藏毒被捕,另5名年齡介乎21歲至24歲男子懷疑涉及今年元旦日旺角區的非法集結,包括兩名學生和一名幼稚園老師。他們涉嫌串謀製作爆炸品及非法集結被捕,而早前在旺角茤迣Q捕的3名男子,警方也相信他們涉及今年元旦旺角區的非法集結。

警料炸藥用屋內材料合成

警方調查後再取得線索,相信仍有炸藥未被搜出,昨午出動爆炸品處理課、重點搜查隊、警犬隊、快速應變部隊等共70 人,重返上水村屋搜查,炸彈品搜索犬在村屋對出的農地搜索,發現埋在地下的懷疑自製炸藥。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檢驗後,相信屬於烈性炸藥的製成品,且是由早前在現場搜獲的化學物品作為原材料混合製成。

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表示,這些懷疑炸藥以膠袋包裹,內有黃色粉狀物及容器碎片,約重100克,埋於泥下不足一呎地方,初步判斷炸藥性質與早前在旺角搜獲的水喉管炸藥,以及近期炸彈案涉及的炸藥不一致,其威力及有效性仍待進一步評估,將送往政府化驗所作進一步檢驗。

警方經調查後,昨日拘捕住在該村屋的3名女子,包括姓黃疑犯的27歲妻子、57歲母親及47歲外傭,懷疑她們有份處理爆炸品,涉嫌「管有炸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被扣查。至於29歲姓黃男子,昨晚被暫控一項「製作爆炸品」罪,即晚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新界北總區刑事部高級警司陳天柱表示,警方相信案中被捕人屬於一個隱蔽的激進「勇武」組織,有人意圖在大型公眾活動上使用有關炸藥襲擊警務人員及警方設施,估計炸彈威力可以造成巨大傷亡,情況令人非常震驚及憂心,警方對事件予以最強烈譴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