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大搞「一言堂」 泛暴派盡顯「民主霸權」

2020-01-17
■會議期間,有泛暴派區議員拿出一塊生豬肉,向鄧炳強提問,企圖羞辱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會議期間,有泛暴派區議員拿出一塊生豬肉,向鄧炳強提問,企圖羞辱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口口聲聲要求政府官員出席區議會接受質詢的泛暴派,在昨日「一哥」鄧炳強參與中西區會議時大搞「一言堂」,不僅把質詢當演講,用盡發言時間不讓鄧炳強回應各項嚴重指控,更提出「係定唔係」等低質問題當威風,甚至不斷不擇手段侮辱、為難到場官員。主持會議的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k更堂而皇之、大搞不公,對「自己友」人身攻擊和侮辱官員表示認同,但就不斷針對在場監察議會、支持警方的市民,講出「呢個議會唔歡迎你」等言論,可見一班人等搞民主是假、搞「民主霸權」是真。

雖然《警察通例》僅要求便衣人員不論是否當值,在與巿民接觸和行使警察權力時,必須表明身份及出示委任證,只是在案發現場的便衣人員,才須將委任證掛在顯眼的地方。但鄭麗k在會議甫開始,就要求在區議會的警務人員「掛委任證」。

其後,鄭麗k一本正經地宣讀《議會條例》,稱區議會是「莊重的場合」,不能使用帶有人身攻擊和侮辱性的字眼,但當甘乃威侮辱鄧炳強「你真的是PK」時,非但未有制止,連她自己亦與葉錦龍等泛暴派議員均以「PK鄧先生」稱呼鄧炳強,用小學雞的思維暗指一個粗口的縮寫「PK」。

稱呼「PK」展生豬肉羞辱

會議期間,黃永志拎出一塊生豬肉,稱「處長你知不知道這是什麼,請你答我,給你10秒」,企圖侮辱鄧炳強,更自問自答聲稱警方「砌生豬肉(捏造證據),呢個係市民託我交返畀你」。鄧炳強即時表示,主席曾指侮辱性的內容不能被接受,要求鄭麗k裁決,但鄭麗k就公然包庇,聲言「黃議員講洢Y鵅v。

在面對監察議會卻支持警方的旁聽市民,鄭麗k卻是另一副嘴臉。在鄧炳強發言後,有市民僅拍手數秒,鄭麗k即要求相關市民離開。市民即狠批:「有無搞錯,你話唔畀叫口號,都無話唔畀拍手。」不過,鄭麗k當然不會收手,更向市民大喊:「呢個議會唔歡迎你。」

只准「係定唔係」答問題

泛暴派在議會不遺餘力散佈不實言論、煽動仇警,企圖用低質提問達到目的,其中葉錦龍就使用「係定唔係」逼迫鄧炳強回應需要因應不同情況而判斷的問題,且不給對方解釋發言的機會。當然,鄭麗k對此種情況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