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力反修例累罪案率谷底狂升

2020-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一場修例風波,令香港原本向好的治安情況急轉直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在中西區區議會指出,去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數字本來較上年度下跌47%,罪案率屬42年來新低,但自修例風波越演越烈的7月開始,截至去年11月,全港共有逾5.2萬宗罪案發生,罪案反彈上升了2,128宗、即4.2%。若計上12月數據,情況恐怕令人更憂慮。

鄧炳強在會上指出,上升最嚴重的暴力事件與罪案全部都是與反修例相關,包括刑事毀壞案件增加了2,153宗,這些案件主要是有暴徒打爛商舖或港鐵站等;縱火案亦上升兩位,即535宗;暴動及非法集結等妨礙公安罪上升了865宗,即39倍。

被拆欄杆夠石澳排到機場

罪案上升同時嚴重破壞社會設施。據統計,去年6月至12月被拆走的欄杆總長度達52.8公里,相當於從石澳往機場的距離;被掘走的地磚總共達2.18萬平方米,相等於3個大球場的面積。同時,暴徒嚴重破壞交通燈、94個港鐵車站中有84個受到嚴重破壞、64個輕鐵車站中亦有62個受到嚴重破壞。

警方估算,暴徒至今最少使用了8,000枚汽油彈,而在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兩個事件亦檢獲了近萬枚汽油彈。即使每10秒就扔一個汽油彈,都要用上27小時才能扔完。

為在惡劣情況下維持治安,鄧炳強指出,有逾558名警務人員受傷。嚴重受傷的例子包括有警務人員的頸部被插傷、被弓箭射穿小腿、被擲汽油彈嚴重燒傷、被投以腐蝕性液體導致皮膚嚴重灼傷,使警務人員需要進行多次的植皮手術等。同時,暴徒的武器裝備亦一再升級,警方已發現有5宗案件涉及炸藥及槍械,不會掉以輕心。

在執法方面,自6月至今,警方就修例風波共拘捕了7,019人,已檢控1,092人,包括547人被控暴動罪,已定罪的有38人,其中有12人判監,其中判刑最重的是因為藏有汽油彈而被判14個月監禁。亦有兩名15歲的少年因為破壞輕鐵而判入更新中心,並且要賠償港鐵28萬元。

被捕學生人數開學後猛增

值得留意的是,當中有2,847人報稱為學生,佔總數40%。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學生的比例由開學前的7%上升至現在的18%,大專生亦由18%上升至25%。不過,去年11月的理大事件中,被拘捕的1,382人中只有80多人是理大學生,六成被捕者根本並非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