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男疑犯認製DNT 「同道」盲撐毀法治

2020-0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 涉上水村屋製造炸彈的29歲男子黃偉然,被控製造爆炸品罪,昨晚突押解至粉嶺裁判法院提堂,法庭特別在晚上8時緊急開庭審理,控方透露昨日警方在農地起出的是烈性炸藥DNT,案件押後至4月14日再訊,被告保釋申請被拒。逾百人深夜在庭外「盲撐」聲援,得知被告不獲保釋後,大呼「香港法治已死」、「黑×死全家」。

由於昨日為緊急開庭,辯方律師未及時趕到,要延至9時半才開庭。控方甫開庭即解釋要法庭配合晚上開庭,是因案件有突破性進展,指在被告黃偉然住所外農田搜出烈性炸藥DNT,黃亦在警誡下招認製造DNT,故趕於48小時內落案起訴。案件押後期間,警方將進行大量法證化驗,包括約100克的DNT、化學品、被告電腦等。

強力炸藥 製彈足以致命

控方透露,警方於周二針對一個炸彈製造組織,搜查被告位於沙頭角公路的住所,並搜出4樽硝酸、6包硫磺粉等,以及計時器、電路板、容杯、卡式石油氣罐等證物,遂拘捕黃。

警方再於昨日在黃寓所外農田搜出紅色膠袋,內有100克糊粉狀物體,即強力炸藥DNT,可製造土製炸彈,可造成致命傷害。

辯方大律師陳偉彥批評警方昨午5時聲稱不會上庭,惟其後才從傳媒口中得知事件。辯方又為被告申請保釋,指被告願提供3萬元擔保金,本也想家人為其作人事擔保,但因其家人都已被捕,所以未能提供擔保人,署理主任裁判官蘇文隆將案押後至4月14日再訊,以待警方再化驗,被告還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