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菲火山瀕臨爆發 當局阻居民回家

2020-01-20
■菲律賓呂宋島塔阿爾火山變得活躍,噴出大量火山灰及濃煙。 資料圖片■菲律賓呂宋島塔阿爾火山變得活躍,噴出大量火山灰及濃煙。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菲律賓呂宋島八打雁省的塔阿爾火山前日起變得活躍,噴出大量火山灰及濃煙,更有熔岩湧出,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前晚一次過將火山警告級別,由最低的第一級提升至第二高的第四級,意味火山可能在短時間內「大規模爆發」。當局要求45萬名居民「完全撤離」,並警告由於火山坐落於塔阿爾湖中央,一旦爆發便可能引發海嘯。 ■節自︰《菲火山瀕爆發 恐掀海嘯》,香港《文匯報》,2020-1-14

持份者觀點

1. 菲律賓當局︰要求火山方圓17公里內的居民完全撤離,影響達45萬人,緊急庇護中心截至昨日接收超過1.6萬人。

2. 巴萊特市市長馬拉利提︰火山噴發造成恐慌,不少居民希望拯救豬牛等牲口,當局需要阻止居民返回家中。

多角度思考

1. 為何當局需要阻止居民返回家中?

2. 如果塔阿爾火山爆發,會對附近造成什麼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