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阻礙增加產假 反對派不講人話

2020-01-20

杜礎圻

雖然很多理性及正義的市民,已經看清楚反對派假惺惺的真面目,但在最近立法會審議14周產假的事情上,我們可以更加看清楚反對派根本置市民福祉於不顧。

自從去年10月立法會復會至今,在反對派「扯貓尾」、主持人郭榮鏗刻意拉布的情況下,3個月都未能選出內會主席。因此,所有政府法案都不能夠成立法案委員會讓議員審議。反對派在此事上的無恥在此不再贅述。

不能成立法案委員會會導致很多法案都備受阻礙,大部分與民生息息相關,很多市民期望已久,當中首推是把10星期產假增加到14星期並修訂分娩定義的法案。

本港現時10個星期的產假對現代母嬰健康來說,十分不足夠。香港在這方面保障的不足,被批評已久,不少市民期盼把產假增加到14個星期。

可是,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立法會上提議把14星期產假法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審理,以繞過被癱瘓的內會時,反對派就群起反對。如果讀者有聽過立法會反對派的發言,實在會感到噁心。

反對派為了癱瘓政府法案,極力阻止政府繞過內會審議法案。因為,如果政府可以繞過內會,那麼反對派癱瘓內委會選主席便沒有意義。在反對派眼中,為了達到癱瘓政府的政治目的,市民福祉、母嬰健康根本不值一提。

為了阻止14周產假法案交付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反對派他們竟然說,產假從10星期增加到14星期,市民已經等了20多年,不應在乎等多一會兒。這是人話嗎?

法案遲一天推出,都會有越多的產婦享受不了這個基本生育福利,影響母嬰健康。

在14周產假法案審議一事上,反對派罔顧市民福利,市民不應該再對反對派有任何幻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