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康佳擬墨西哥設廠攻美

2020-01-21
■劉棠枝稱,創維在墨西哥已找到了合作工廠,以此保障北美的彩電業務發展。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劉棠枝稱,創維在墨西哥已找到了合作工廠,以此保障北美的彩電業務發展。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中美達成首階段經貿協議,多家彩電企業抓緊機遇大力拓展美國市場。康佳有關負責人透露,新近成立了美國公司,期望開發當地巨大的市場機遇。創維、海信、TCL等也不甘人後,爭搶美國市場的商機。

總部位於深圳的康佳集團媒體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因看好中美達成首階段協議,最近公司剛剛在美國設立了分公司。美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人口有3.27億,消費能力強,公司準備先從電視開始,以自主品牌彩電開拓美國市場,推出人工智能新款彩電在美國銷售。未來還會考慮在墨西哥設立工廠,利用北美自貿協議直接在美國市場銷售,從而擴大銷售規模和範圍。

最近在美國舉行CES展會期間,康佳展示了其研發的236英寸8K Micro LED和118英寸4K Micro LED兩塊超大屏幕彩電,並宣佈設立美國分公司並重返北美市場。集團總裁周彬透露,已在墨西哥考察,並醞釀在當地進行供應鏈佈局,以搶佔北美這一全球品牌的高地。事實上,過去兩年康佳在Micro LED領域設立了專門團隊,投入重金進行研發,目前已掌握自主知識產權,將以差異化產品和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場。

創維海信爭先佈局美洲

在此次CES展會上,內地另一彩電巨頭創維推出65英寸和75英寸壁紙式OLED彩電,帶有AI畫質芯片、杜比全景音響和滑動式AI攝像頭等,也吸引了美國大量顧客。創維集團總裁劉棠枝表示,北美和南美市場佔全球彩電銷售的三成份額,市場機遇巨大,為此,創維在墨西哥找到了合作工廠,以此保障北美的彩電業務發展,下一步將會在南美尋找完善供應鏈的方法。

海信更是不甘落後,其副總裁林瀾表示,幾年前其收購夏普北美工廠,並對該工廠進行擴產,現在墨西哥基地產能達一年400萬台彩電,大量銷售美國市場。他透露,公司新建了100萬台冰箱和廚電的年產能,未來三年海信系的自主品牌彩電出貨量將達4,000萬台,目標是全球前二。

TCL擴墨國基地彩電產能

TCL亦不例外,2019年第一季度NPD公佈的最新北美的彩電銷量數據,TCL超越長期佔據銷量榜首位置的三星,居美國市場第一位。TCL電子副總裁、TCL智能終端業務群海外營銷本部總經理吳吉宇表示,2019年TCL在北美的彩電銷量增長近三成,今年TCL將在北美推出大尺寸的65、75和85英寸8K彩電。

他稱,因大屏幕電視從中國運輸到北美的物流成本過高,再加上關稅,因此TCL去年在積極擴大墨西哥基地彩電產能,尤其是大尺寸產品。目前TCL墨西哥工廠有近1,600人,年產能已達到350萬台、整機模組320萬塊和主板400萬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