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型肺炎】黑店發疫財 口罩貴夾廢

2020-01-29
■有藥房出售散裝口罩。■有藥房出售散裝口罩。

薄身粗糙難阻毒 劣貨照炒貴五倍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來勢洶洶,經歷過2003年「沙士」一役的香港掀起口罩「搶購潮」,各區藥房的口罩幾近斷貨,不少藥房表示最快年初七供應商啟市後才能補貨。在口罩大短缺下,部分藥房坐地起價,將口罩售價炒高五六倍,香港文匯報記者更發現,不少口罩貴兼廢,未符防菌防飛沫的國際標準,形同「不設防」,威脅市民健康安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促請消委會打擊「黑心商戶」,保障消費者權益及市民健康。

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醫藥用途的口罩有一套認證機制,只有印有BFE(即細菌過濾效果,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VFE(活病毒過濾效果,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PFE(粒子過濾效果,Particulate Filtration Efficiency)、ASTM 或 EN 字句才能有效阻隔細菌、病毒。

無醫學認證 僅作防塵用

不過,在口罩短缺下,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市面上湧現大批不合規格的口罩,昨日記者走訪旺角及銅鑼灣約20間藥房,發現不少藥房售賣的口罩不單價高,部分更懷疑無法有效阻擋飛沫及防止細菌病毒傳播。一間位於旺角西洋菜南街的藥房,售賣非獨立包裝的粉紅色口罩,45元6個,在價目表旁寫上「防菌」宣傳語言。

然而記者在包裝盒上找不到PFE、BFE、VFE或ASTM及EN標準的註明,包裝盒只見到「產品名稱:一次性口罩」、「防粉塵異味」、「可長時間使用」等印刷字樣,明顯並非醫藥用途的外科口罩,而是一般防塵口罩,但藥房卻以平均一個口罩逾5元的價格售賣,較正常貴五倍,安全性卻成疑。

位於西洋菜南街的一間藥房,售賣未有包裝盒的散裝口罩,沒有相關認證標誌,但定價48元10個、5元1個,記者遂問及該口罩能否防菌,藥房店員回應說:「唔知喎,係好薄鵅A唔知係咪三層保護。」記者再追問是否有足夠保護時,店員則不耐煩地說:「自己拆個睇幭o!」記者稱不懂分辨,店員指:「你唔清楚唔好買!」記者其後買下口罩,拆開後才發現口罩非常薄身,製作粗糙,三層的質地幾乎一樣,皆為稀疏的網面,阻隔飛沫、病毒及細菌作用成疑。

工業用N95口罩魚目混珠

除外科口罩外,有藥房更以工業用的N95口罩「搏大霧」牟取暴利。有家庭醫生指出,市面上的N95口罩分有不同類別,只有型號1860/1860s/1870通過FDA認證,能有效阻隔飛沫,用於醫學防護,其他工業用N95口罩,只能隔絕塵埃,使用者隨時受感染也不自知。然而,記者在旺角及銅鑼灣所見,全部出售N95口罩的藥房,均是售賣工業用型號,其中駱克道一間藥房售賣型號為8577的口罩開價680元一盒(10個),店員仍聲稱:「可阻隔飛沫!」有搵笨呃錢之嫌。

鄭泳舜促消委會介入

目前全港口罩供不應求,更有大量高價無用產品濫竽充數,誤導消費者,威脅市民健康安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促請消委會打擊「黑心商戶」,保障消費者權益及市民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