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百草之王鮮人參 健脾益肺增抵抗力

2020-02-02

近日,大家都極關心新型肺炎的問題,除了日常戴口罩外,其實自身增強抵抗力更為重要。鮮人參是一種珍貴的養生食材,又稱為百草之王、神草、土精,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孑遺植物之一,有東北三寶之稱。中醫認為鮮人參,歸脾、肺、心、腎經,有氣雄體潤,補氣固脫,健脾益肺,甯心益智,養血生津的功效。鮮人參有助增強人體抵抗力,常被用作滋補之用,適用於調整血壓,恢復心臟功能等。今期,就以鮮人參為大家做三道養生菜,順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吉祥如意新年好!

文、圖︰小松本太太

鮮人參完整地保存了人參的天然精華,由於未經加工脫水處理,因此鮮人參的總皂瓣顐狺騋恕H參高27%,皂銡鈰魕顯改善高膽固醇,加快脂質代謝,鮮人參的含水率高、糖分比較少,營養充分保存,其活性成分較乾人參更高,它不僅具有乾人參的功效,能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而且它藥性較乾人參溫涼,不容易上火。

鮮人參富含的皂銦B人參多糖,能明顯地提升白血球,提高對有害物質的抵禦能力,以及增強人類機體細胞的免疫功能,提高抗應激能力,加快損傷組織的修復。而且,鮮人參的蛋白質及人參聚乙炔類化合物等物質對內分泌、物質代謝等生理功能有調節作用。

鮮人參可用來滋補大病初癒,因為它具有很好的補氣養血的能力,可以將人體的精氣和血脈補充回來。鮮人參能改善神經衰弱、脾胃過虛、氣短喘促、咳嗽無力、心氣虛衰、失眠多夢、驚悸健忘、體虛多汗等症狀。鮮人參有增加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臟功能,可護肝養肺,抑制黑色素的產生,使皮膚緊緻光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