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健康資訊:正確使用口罩護己護人

2020-02-02

文︰Health

近日,坊間搶購口罩嚴重,認為佩戴口罩就可以完全預防病毒,但其實佩戴口罩只是預防呼吸道感染的其中一個方法,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建議,佩戴口罩要得宜,才能有效預防由飛沫傳播的疾病,當中更重要的是大家經常要保持手部衛生,需要時佩戴口罩及遵守咳嗽禮儀,護己護人。

加上,由於坊間口罩短缺,造成不少人在網上教導大家重用口罩的方法,千萬不要盡信。其實,口罩是要適時更換,一般而言,外科口罩不可重複使用,如口罩有破損或弄污,應立即更換。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指引,佩戴外科口罩要注意的事項:

(a) 選擇合適尺碼的外科口罩,兒童可選擇兒童尺碼。

(b) 佩戴外科口罩前,應先潔手。

(c) 要讓外科口罩緊貼面部︰大部分外科口罩由三層物料組成,外層防液體飛濺,中層作為屏障阻擋病菌,內層吸收配戴者釋出的濕氣和水分。如口罩沒有上述功能,是不能預防經飛沫傳播的疾病,所以並不建議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