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庚子「抗疫」載史冊

2020-02-08
■十天建成投入使用的武漢火神山醫院。新華社■十天建成投入使用的武漢火神山醫院。新華社

■ 張桂輝

天有不測風雲。庚子年初,正值炎黃子孫歡度傳統的新春佳節之際,一場悄然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牽動蚖鼰U中華兒女的心。與十多年前的「非典」一樣,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這是一場應對考驗的突發事件......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重申「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之時,增加了一個重要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強調了一份重要信念--「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會議作出一個重要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與此同時,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1月27日,農曆正月初三,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來到武漢,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患者和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

疫情如同「試金石」。當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爆發後,全黨一條心,全國一盤棋。地方在行動,軍隊在行動;機關在行動,企業在行動;各界人士在行動,黨員幹部在行動。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幹部,一呼百應,義無反顧,用實際行動,為黨旗添光彩,給人民做後盾。連日來,在嚴峻的鬥爭實踐面前,一聲聲鏗鏘有力的誓言,一頁頁摁滿手印的請戰書,一張張黨旗之下的合影,贏得了無數網友的點讚與祝福。這是黨員幹部衝鋒在前的最好註解,這是黨員幹部一心為民的真情流露,這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生動展示。

他們當中,有人挺身而出,危難時刻,奮勇爭先。武漢市直機關各級黨員幹部衝在前面,奮戰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線。江夏區稅務局徵收管理科老黨員黃曉光,得知抗疫前線缺少口罩等物資後,與朋友一起採購了16,000隻醫用外科口罩。除夕之夜,這位有20年軍齡的轉業軍人穿茖嬝@服,開車將口罩送到一線醫護人員手中。為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解決現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武漢決定興建火神山醫院。面對這一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中建三局按照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的統一部署,組織大批黨員幹部逆行向漢,打響了一場疫情遭遇戰。大年初一,中建三局火神山醫院專案舉辦黨員突擊隊授旗儀式。「堅決完成建設任務,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在黨員突擊隊授旗儀式上,中建三局火神山專案經理張正林帶128名工人黨員在黨旗下宣誓,組建黨員突擊隊,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勇擔重任,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任務。人們欣喜地看到,武漢蔡甸火神山醫院,千張病床,十天建成!

他們當中,有人自告奮勇,為了大家,忘卻自家。廈門市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共產黨員黃清河,主動退掉回家的車票、放棄回家陪伴病重的父親,走向了抗擊疫情的一線。大年初二下午,在出征馳援武漢的廈門醫療隊中,廈門市海滄醫院腫瘤內科副主任馮水土說:「我是一名黨員醫生,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裡。」「我是共產黨員,我的專業也適合,請求前往武漢。」1月24日,山東省立醫院內科ICU副主任任宏生,剛接到醫院通知,便立馬主動請纓投身抗擊疫情的最前線,成為山東省立醫院首批馳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第一線的醫療隊成員之一。「報名時沒想到和家人說一聲,後來跟我愛人說,我首先是一名黨員,要起到模範帶頭作用。」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武漢選擇了自我隔離。家住漢陽區晴川街華園社區的老黨員劉榮生主動請纓,協助社區疫情防控,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縱觀古今,橫看中外,不同地域、不同類型的瘟疫時有發生。比如鼠疫,在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瘟疫之一--被稱為「黑死病」的鼠疫大瘟疫,從1347至1353年,席捲整個歐洲地奪走了2,500萬歐洲人的性命;又如天花,是最古老也是死亡率最高的傳染病之一,傳染性強,病情重,沒有患過天花或沒有接種過天花疫苗的人,均能被感染,主要表現為嚴重的病毒血症,染病後死亡率高。1507年前後,天花被一個患病的黑人奴隸帶到美洲,從此開始在美洲大地肆虐;再如霍亂,曾是「最可怕瘟疫之一」,波及全世界造成了慘重的人口損失。在十九世紀,霍亂死亡率可達百分之五十,霍亂的流行造成了大量人口減少。歷史記載,上世紀八十年代前的百年間,世界共爆發7次霍亂大流行,造成的損失難以計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材料,在1961至1992年第7次霍亂大流行的32年內,全世界共計發現了280多萬人發病,人數最多的是亞洲。

中國也曾飽受「疫害」。庚子大年初六,新華出版社緊急出版了《中國抗疫簡史》一書。1958年7月1日,毛澤東主席讀了6月30日《人民日報》關於江西省余江縣消滅了血吸蟲病的報道後,激動不已,徹夜難眠,感慨和熱忱化作兩首七律。其中《送瘟神》首聯、頷聯寫道:「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詩人回顧過去,描述了瘟神給中國帶來的無窮災難,抒發悲憤心情:祖國的南方向來以魚米之鄉著稱,這裡山青水綠、風景秀麗。可是,一個小小的血吸蟲竟使大好河山蕭殺黯淡,就連華佗這樣的名醫奈之不何。寄寓了詩人多麼深厚的感情,又飽含了人民大眾多麼深重的苦楚!頷聯中的「千村」「萬戶」,極言受災地域之廣,受災人數之多;舊中國到處是人的地獄、鬼的天堂!只有人民的領袖,才會這樣關心人民的疾苦;只有共產黨的領導,才能消滅連神醫華佗都奈何不了的「小蟲」。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大難儼如大考,歷史必將記住,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的同心協力,只要我們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殫精竭慮、恪盡職守,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動員並凝聚起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聯防聯控,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就一定能夠降伏猖獗的「疫魔」,把該死的「病毒」埋沒在驚濤洶湧的汪洋大海中,取得像抗擊非典一樣的最後勝利。大量事實表明,這次疫情具有時間短、傳播快、來勢兇、魔力強等特點。短短十來天,波及全中國;泱泱大中華,萬眾戰疫禍。我斷言,庚子「抗疫」壯舉,注定載入史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