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江西中西醫合璧 82%受診者好轉

2020-0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截至2月15日24時,江西全省239例治癒出院患者中有218名患者通過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痊癒出院,佔比達91%。江西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高級別專家、省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組長劉良徛在16日舉行的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十場)上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江西針對此次新冠肺炎不同症型擬定了「江中抗疫1號」和「江中抗疫2號」方應用於臨床,取得好的效果。

據悉,截至2月15日24時,江西全省確診病例925例中,有878例使用中藥湯劑或者中成藥聯合西醫治療,佔比達95%;878例經過中醫藥或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患者中719例病情好轉,有效率達82%。其中,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撫生院區收治的23名確診患者中有14人使用純中醫治療,9人用中西醫結合治療,其中2名純中醫治療的患者於昨天上午出院。

中醫斷症可提早知異常

在治療方面,臨床上大部分輕型或者普通型患者可以通過中藥或者中西醫結合的方式來控制病情或治癒,防止病情向重型或者危重型惡化。目前臨床上「無症狀」新冠肺炎患者並不少見,但從中醫角度來看,這些病人在飲食、舌象、脈象等方面已經出現異常,需要盡早有針對性地給予中醫治療,可以有效阻止病情發展。

而對於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中醫藥的優勢主要體現在改善症狀、減輕發熱、控制病情進展、縮短治療時間、減少激素用量、減輕併發症。從我們參與會診的重型患者來看,發揮中醫因人施治,辨證論治的優勢,對於改善患者基本狀態,提高患者血氧飽和度,減少肺部滲出,保護臟器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劉良徛特別指出,中、西醫各有所長,中西醫結合是打雙打、打配合,實現優勢互補,採用中西醫結合的辦法是目前治療新冠肺炎最有效手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