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鄂新抵穗者集中隔離14天

2020-02-17
■深圳小區封閉管理後,寄快遞前需要測量體溫。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深圳小區封閉管理後,寄快遞前需要測量體溫。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返工潮逼近粵迎抗戰 深圳一戶確診整棟隔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當前,返工大潮正在來臨,穗深等外來務工者較多的城市將面臨更大的防疫壓力和挑戰。14日,廣州市發佈更為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對所有湖北新抵穗人員,一律實施集中隔離健康觀察。而深圳則對社區小區全部實行圍合封閉式管理,近14天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全部居家隔離,一戶有確診整棟隔離14天。有港人表示,嚴防死守,遏制疫情在內地社區的擴散和蔓延,別的地方才能減少增量,輸入香港的可能性才會減少。

根據深圳市交通局昨日最新數據,春運38天,深圳累計發送旅客1,014萬人次,抵達旅客739.8萬人次,尚有近300萬人次未返深。新冠肺炎疫情正處於輸入病例較快增長期,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加強社區聯防聯控,無疑是重中之重。

廣州:拒絕隔離或被追責

為加大力度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在社區的擴散和蔓延,降低感染率,廣州市發佈了《廣州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辦公室關於加強湖北新抵穗人員健康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除整戶抵穗或具備單獨居住條件的人員允許居家隔離健康觀察外,對所有湖北新抵穗人員,一律實施集中隔離健康觀察。

同時,居家或集中隔離健康觀察人員在隔離期間一律不得外出,14天後無症狀方可解除觀察,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相關症狀的,將按有關工作指引處置。對拒絕接受隔離健康觀察,造成疫情傳播的,則依法追究責任。

深圳:所有社區聯防聯控

與此同時,深圳則通過加強社區聯防聯控來控制疫情擴散,根據深圳《關於建立健全社區聯防聯控機制的若干措施》,明確了「五個100%」「十個一律」「四個重點」等社區聯防聯控的具體舉措。對社區小區100%實行圍合封閉式管理;近14天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100%居家隔離;存在與病例密切接觸史的人員100%實行集中隔離;小區住戶進出100%實行雙向體溫檢測。

據了解,目前,深圳所有小區、城中村在出入口處一律設立檢查登記卡,盡量減少出入口。對目前仍在湖北的小區住戶,社區一律會同相關單位通知其暫不返深,已經返深的要嚴格執行居家隔離措施。發現發熱病人一律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告,登記身份信息、聯繫電話,及時送到醫院就醫;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不得進入小區,特殊情況經住戶同意進入的要做好登記備案。

外賣快遞等採無接觸服務

2月12日,深圳南山某小區就因有一名確診患者,小區立即施行封閉管理,相關病例樓棟內的所有住戶都實施了居家隔離,生活配套由社區工作人員會同志願者提供送餐上門、清理垃圾、代購生活用品等無接觸服務,快遞也被分開處理。小區外、電梯外等顯眼處均張貼有「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樓實行隔離管理」的告示。

據負責出入口體溫檢測的物業人員稱,現在對於從市外旅遊、探親等返回深圳的住戶一律進行排查,問詢了解其近14天內的居住史、旅行史、接觸史。所有外賣、快遞、投遞等也一律實行無接觸配送,在小區出入口處中轉存取。小區住戶一律不串門、不聚餐,嚴格落實在公共場所戴口罩的要求。小區內樓道、電梯和小型封閉場所每日一律進行消毒,做到不留死角。對於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社區公共場所一律關閉,停止舉辦一切群眾聚集性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