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鵬城實驗室推防控預警App

2020-02-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疫情當前,如何阻斷病毒傳播成為科研機構重點研究的課題。近日,深圳鵬城實驗室研發了一套「病毒傳播示蹤與預警系統(TWS)」。系統可通過感知環境信息,自動記錄接觸對象,建立人與人、人與物接觸的時序記錄庫,準確定位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觸人群,示蹤病毒傳播路徑,阻斷病毒二次傳播,有效防控疫情。鵬城實驗室未來區域網絡項目負責人汪漪透露,該項目集合了物聯網、AI、大數據、病毒傳播模型等前沿交叉技術。

汪漪指,在病毒感染者確診後,TWS會及時標記及通知所有14天內與感染者有接觸的高危對象。「如果高危對象是個人或動物,則應採取隔離措施;如果是電梯、公交車等設施,則會提示應採取消毒措施。」

汪漪續指,與此同時,TWS會根據病毒的生物學傳播模型,提示所有與高危對象接觸的人做好防疫。當使用者在50米範圍內遇到一個人、動物或設施時,TWS會自動實時查詢高危對象列表。如對方是高危對象,則會發出警報,提示使用者遠離危險源。

iOS版正待審核

目前團隊已完成首版可用於Android系統的App,正在進行局部試用、測試和完善,用戶可在鵬城實驗室官網下載。而iOS版則正在等待審核,結果將在一周左右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