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除口罩戴鼻罩 醫護飲食無憂

2020-02-17
■醫護人員試戴新型鼻罩。 受訪者供圖■醫護人員試戴新型鼻罩。 受訪者供圖

金銀潭醫院試用效果佳 有企業將免費供一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僅僅3日,誕生於武漢金銀潭醫院的「上海發明」,就從圖紙變成了戴在醫護人員臉上的防護用品,這款新型「一次性醫用防護鼻罩」將為一線醫護再添一道保護屏障。香港文匯報記者16日從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獲悉,由上海研發團隊設計的「新型鼻罩」可以讓一線醫護在就餐飲水時佩戴,並達到防護呼吸道感染效果。目前,該產品已申請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用新型專利,並投入量產,預計最高產量可以超過1萬個/天。截至發稿,首批鼻罩已經送往武漢金銀潭醫院呼吸科一線醫護人員手中進行試用。有生產公司還表示,抗疫期間所產鼻罩將免費提供給一線醫護使用。

「我們每天面對的都是大量使用呼吸機的危重患者,如何在繁忙工作中做好防護是我一直在默默思考的問題。」 1月24日除夕夜,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呼吸科副主任蔣進軍作為上海市援鄂醫療隊隊員奔赴武漢前線。在救治病患的同時,他也一直在關注醫務人員的合理防護。

受醫用外科口罩啟發

「我發現醫務人員由於工作時間比較長,一日三餐都在醫院解決,還要經常喝水,在進餐和飲水時就會脫下口罩,時間從數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蔣進軍表示,醫務人員無法一邊吃飯一邊戴防護品或口罩進行防護,但這種短暫的「停歇」存在很大的暴露危險,會給病毒可乘之機。

由於目前一線仍缺乏醫務人員在病房就餐區就餐時的呼吸道防護產品,為此,蔣進軍和後方中山醫院教授宋元林協商,邀請醫生陳淑靖與畢晶迅速組建了四人研發團隊進行研究和探索。他們受到醫用外科口罩啟發,最終一款結構簡單、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用後即棄的一次性醫用防護鼻罩誕生,醫護人員可以在就餐時佩戴,防護呼吸道感染。

已有多家企業在洽談

為驗證及完善鼻罩性能,蔣進軍將這種鼻罩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的一線醫護人員中小範圍試用,得到了不錯的反響。在試用基礎上,研發團隊進一步改進和完善設計,並已於2月10日成功提請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用新型專利申請。12日,中山醫院招募願為醫護提供防護鼻罩的企業。3日後,上海羅萊家用紡織品有限公司便完成了2次打樣,調節產品規格滿足醫護需求,並完成專利許可合作簽約。

2月16日,工廠料以1萬個/天的速度量產,為武漢以及全國的白衣衛士在醫療場所進餐飲水提供防護。生產方上海羅萊與上海宏隆兩家公司均表示抗疫期間趕製的新型鼻罩全部免費捐贈給一線醫護。後續還將有更多企業進入該成果轉化項目的洽談與合作。

「目前已經有多家企業在進行項目洽談,希望能夠助力投入生產,盡快提供更多的鼻罩。」成果轉化代理方上海容智運營事業部總經理趙尉然表示,由於目前疫情時間緊迫,所生產的鼻罩是參照一次性醫用口罩級別,適用於普通環境,可適當改善醫護人員用餐時的防護現狀,預計未來會面臨更大的需求。而由於鼻罩生產後與口罩一樣亦需「解析」時間(釋放化學物質殘留),「所以我們目前都在加緊聯繫更多廠家助力生產,最快預計下周可以將鼻罩送出,並且產量有望一周內便從一萬個/天增長至兩萬個/天。」

還有專家提醒,一線醫務人員如在醫院就餐或飲水,佩戴鼻罩,盡量呼氣納食、閉嘴咀嚼,少說話,吃飯不停頓,如條件許可用吸管飲水或喝湯,有助於減少感染病毒的幾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