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一線熱點

2020-02-17

◆全國首兩例逝者解剖獲新冠肺炎病理

在國家法律政策允許下,並徵得患者家屬同意,2月16日凌晨3時許,全國第1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遺體解剖工作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完成,並成功拿到新冠肺炎病理。

在同一日18點45分,全國第2例新冠肺炎逝世患者的遺體解剖工作也在金銀潭醫院順利完成,這兩具解剖病理目前已被送檢。由解剖獲得的新冠肺炎病理,對於探索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的病理改變,疾病機制等有重大幫助,並能從根本上尋找新冠肺炎的致病性,致死性,給未來臨床治療危重症患者提供依據。

◆台灣現首個死亡病例

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6日晚召開記者會介紹,台灣新冠肺炎新增2例確診個案,確診病例累計20例。其中一例確診病例已死亡。

據介紹,兩例新增確診個案中,一位為台灣中部60多歲男性,患有乙型肝炎及糖尿病,1月27日出現咳嗽症狀,2月3日因呼吸急促就醫,診斷為肺炎並進入負壓加護病房治療,於2月15日因肺炎併發敗血症死亡。死亡後保留部分檢體進一步檢驗確診為新冠肺炎。指揮中心官員表示,該名患者生前從事出租車業務,由於該病例未曾離開台灣,也不是之前確診病例的已知密切接觸者,相關部門正在調查確切的感染途徑。第二例新增確診病例為該位已故病人的男性家屬,已收治入負壓隔離病房。

資料來源:新華社及央視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