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事實證明中國抗疫公開透明

2020-02-17

香港文匯報訊 密集舉行的發佈會,是國際社會了解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的一個窗口。一系列數據表明:經過中國上下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中方抗擊疫情是否公開透明?事實在說話。

全世界應合作應對疫情

文章再指出,疫情突如其來,人們難免緊張,信息公開透明是最好的穩定劑。正是基於這一原則,中方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中國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序列。自1月22日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已經舉行超過25場疫情防控相關發佈會,中方的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迄今,中國境外的感染數量不到中國國內的1%。然而,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責中國抗擊疫情「不透明」。

文章進一步指出,新冠肺炎是一個新型疾病,對它的認識了解是不斷深入的過程,診療經驗也需要不斷積累。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國調整確診標準並及時對外公佈,恰恰說明信息的公開透明以及對公眾健康的高度負責。不管庫德洛先生看沒看到這點,或者說故意對此「選擇性失明」,他的這點沒有根據的質疑,已經淹沒在中國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的合作之中。

文章最後強調,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邁克.瑞恩14日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中國政府積極與世衛組織合作,邀請國際專家,與國際社會共享信息,抗疫努力舉世公認,他不能認同庫德洛的觀點。他還強調,病例數激增並不代表疫情軌跡發生了重大變化;當前形勢下,全世界科學家應積極合作應對疫情,而不是對疫情進行政治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