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建21個省級流行病學調查突擊隊

2020-02-17
■廣東警方抓獲涉疫情的詐騙犯罪嫌疑人。受訪者供圖■廣東警方抓獲涉疫情的詐騙犯罪嫌疑人。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做好疫情防控,對每一位確診和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十分關鍵。在昨日的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宣傳信息組副組長、省衛健委黨組成員馬文峰表示,廣東已建立健全了「市縣駐點佈網、省隊包乾下沉、專家巡迴指導」三級流調工作機制,強化流行病學調查能力。目前,全省21個地級市,均有派駐省級流行病學調查隊突擊隊。

馬文峰表示,為了補充完善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廣東向醫學院校發出倡議書,倡議組織推薦流行病學領域講師以上職稱教師,充實流行病學調查力量。另一方面,從省級公共衛生機構,選派中青年公共衛生醫師,加入全省現場流行病學調查隊伍。同時,要求各地參照省的模式,從轄區內的公共衛生機構和高校,選派符合條件的公共衛生醫師和公共衛生專業師生統一調配。

分片包乾21地市

馬文峰介紹,廣東已組建21個省級流行病學調查突擊隊,分片包乾21個地市,確保複雜重點現場的調查質量。在參與流調實踐前,已加強技術裝備配備,並實施統一培訓,確保調查隊成員充分掌握相關防控要求。另外,廣東還強化專家巡迴指導制度,組建了省級流行病學專家指導團,由經驗豐富的退休專家和高校專家組成。

籲公眾配合調查

在發佈會上,馬文峰呼籲公眾積極配合流行病學調查相關工作,為了身邊的朋友和家人健康,請向流調人員如實、詳細地告知近期到過的地方、參加過的活動、接觸過的人群等信息,以便快速找尋密切接觸者,準確分析研判疫情。

而對於拒不配合的,警方將依法予以打擊。1月25日至2月14日,廣東警方查獲涉及疫情的違法犯罪案件3,400多起,抓獲3,700多人,其中,查處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案件39起。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局長梁瑞國表示,確診患者不配合隔離治療,公安機關就會直接採取措施,追究其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責任。疑似患者也要配合檢查,否則將採取強制措施送醫治療,事後刑事拘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