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衛:華措施為全球抗疫爭取時間

2020-02-17
■ 譚德塞表示,中國採取從源頭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 新華社■ 譚德塞表示,中國採取從源頭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15日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慕安會)上表示,中國採取從源頭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儘管這些措施讓中國付出了很大代價,但為世界爭取了時間,減緩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傳播的速度。

污名化促對立 世界頭號敵人

綜合新華社及聯合國網站等報道,譚德塞當日在慕安會主會場介紹當前疫情時說:「我已經多次稱讚中國,我還會繼續這麼做,正如我稱讚任何從源頭上應對疫情爆發從而保護本國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國家一樣。」譚德塞說,應對當前的「COVID-19」疫情,需要國際社會團結起來,而不是污名化。應對疫情的爆發,國際社會最大的敵人不是新冠病毒本身,而是導致人們對立的污名化。

譚德塞說,現在是相信事實、避免陷入恐懼的時候。這是理性的時代,不是謠言的時代。這是團結的時刻,而不是對他人採取污名化的時刻。他強調,在對抗疫情的同時,國際社會還需要同虛假信息和謠言鬥爭。假新聞比病毒傳播得更快,也非常危險。謠言和虛假信息阻礙了國際社會對疫情作出反應。為此,世衛組織正在與一些搜索引擎和社交媒體公司合作。他呼籲各大媒體要一起合作阻止謠言和不實信息的傳播。

防毒投資少 屬危險短視

譚德塞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的意識。他認為,伊波拉和「COVID-19」疫情的爆發再次表明,國際社會作好準備而不是恐慌有多麼重要。當前事實表明,國際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全世界在應對恐怖主義襲擊方面花費巨大,但卻在預防病毒攻擊上花費很少。然而病毒攻擊可能比恐襲更加致命,在政治、經濟和社會領域的破壞也更大。這是一種危險的短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