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魔少年狂呃「黃家長」資助

2020-02-28

騙逾十人涉款數十萬 「金主」私下「通緝」小騙子

黑暴一度肆虐香港,襲警、堵路、砸毀公眾設施,但黑魔卻辯稱是為「民主自由」,否認「收錢做洁v。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近日黃絲圈內爆出一宗醜聞:一名讀中五的少年黑魔,一方面長期接受幕後「金主」資助,另一方面又以各種理由向「黃絲家長」騙取更多「暴衝資金」,總額達到數十萬元。該名少年黑魔得手之後,還拉攏其他同道齊齊呃錢。有「金主」懷疑受騙,遂在網上貼出該少年黑魔的身份資料「公審」,揭發他原來「食幾家茶禮」(多人表示向他資助過金錢)。不過,這些「金主」擔心報警後受牽連,唯有在黃圈起底來「通緝」騙徒。由於近期所有學校停課,涉嫌行騙的學生暫不知所終。■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這宗醜聞近日熱傳黃圈。一名姓莊的17歲男生,在深水鶪@間教會中學就讀中五,自稱從去年7月起就多次參與暴衝活動,是一名「前線勇武」。早前透過「家長車」(俗稱「保母車」)認識多個「家長」,再以各種理由分別向多名「家長」索取金錢。

由於獲得這些「家長」無條件的現金、物資甚至住所等的資助,據知情者透露,不少黑魔見錢來得容易,亦編造各種謊言騙取金錢,除一小部分用於購買暴衝裝備「扮洁v外,其餘大量金錢則豪花在吃喝玩樂上,由於收益可觀,許多黑魔變成「快閃暴衝」,只是在衝擊現場亮亮相,拍個照就走人,然後再向「家長」索取援助。

獲主動贊助 啟騙財大計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早於去年7月下旬的一次港島衝擊活動後,莊姓同學在逃離中環現場時,認識一名「接仔女放學」(開車帶暴徒逃離現場)的「家長」。其間,該「家長」表示願意長期資助他參與「暴衝」,起初的金額不算很高,一般是每次幾百數千不等。

這名少年黑魔見有利可圖,每次衝擊行動後都刻意認識這些「家長」,之後更向他們訴苦稱「與屋企人嘈驉A無錢開飯」,「家長」們聽後二話不說便提供資助,而金額也不斷加碼,有時一次過能拿到上萬元。

網羅勇武同道 財路更廣

莊男見到這些「家長」如此豪爽,開始實行自己的搵錢大計,每星期都聲稱自己出去暴衝,再向不同「家長」索取酬勞。每隔一段時間再用新的理由索取更多金錢,如「被老闆拖糧」、「暴衝好大壓力」等等,每月最少有5位數收入。

自認聰明的莊姓男生更向「黑衣同道」炫耀自己得財有道,此後,更找來數名黑魔謊稱「勇武小隊成員」,在網上尋求資助。此外,他亦在facebook、Instagram及連登「招家長」,騙取更多金錢。

據悉,他與其他黑魔靠這套騙錢術成功擴展不少財路,有十多名「家長」每月為他們提供固定的暴衝資金。據悉,這些「家長」都是用銀行轉賬形式過數給莊姓男生的「勇武」小隊,大多是用WhatsApp或Telegram溝通,很少碰面,所以遲遲未有發覺他涉嫌行騙。

遊學費加碼千元 被揭穿

去年底,雖然暴衝事件已明顯減少,但「家長」仍繼續出糧給這些「勇武」,讓他們衣食無憂。直至本月中,莊姓男生又分別向多名「家長」發出一張聲稱是他所就讀學校的通告,尋求再獲資助5,000元參加遊學團。據了解,多名「家長」在翌日轉數給莊男,總數逾7萬元,但之後有「家長」也收到其他小隊成員的同一款學校通告,但所列金額卻比他的少1,000元,經查證後發現莊男的通告有修改痕跡。在本月22日,有人將此貼在「家長」群組查證,發現原來有十多名「家長」也有出糧給莊姓男生而揭發事件。

事件曝光後,他不但不想還錢,更反咬這些「家長」斤斤計較。這些「家長」於是將莊男的相片、身份證及銀行卡等資料一併放上網「公審」,並指行騙金額更可能超過六位數。知情者透露,正當「家長」在網上「公審」這名莊姓男生時,有人此時正在日本旅遊逍遙快活,不知何日才返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