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黃絲盛行「助養」黑魔

2020-02-28

社會上一直流傳有不少黑魔收取利益參與暴衝,今次有人具體爆出黑衣魔長期獲得資金「助養」。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所知,一批自稱為「家長」的煽暴者一直都以五花八門的形式為黑魔提供報酬。為了掩人耳目、減低被拍下當眾進行現金交收的風險,有人也會以八達通等方式向黑魔提供資金。

去年8月黑暴正盛之際,香港文匯報記者在荃灣、觀塘等暴衝現場採訪期間,看見在一批所謂的「家長」向黑衣魔提供支援,每當暴力衝擊發生後,都會有「家長」走到黑衣魔必經的逃走路線向黑衣魔說聲「辛苦了」,然後向他們派發食券、超市現金券等。

據悉,這些現金券都有很長的使用期限。在同一時間內,亦不難發現在不論是餐廳還是超市,都多了很多年輕人使用現金券。有食客更透露,有人更在食肆外向他搭訕,問他可否用這些現金券換取現金。

八達通易變現

除了這些指定商舖的現金券外,記者還發現有「家長」會在暴衝附近的港鐵站向黑衣魔派發八達通,每張最少價值100元,記者在現場也看到黑衣魔領取數張八達通。

據了解,「家長」會選擇派八達通的原因,除了是可以令黑衣魔乘車逃走時減少留下記錄外,最主要原因是八達通比較容易退回現金,比起指定商店的現金券,派八達通更似一個可以間接將現金交到黑衣魔上的手段。■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