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佛堂確診加二 毒源仍未揪出

2020-02-28
■張竹君再次呼籲市民應減少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竹君再次呼籲市民應減少聚集。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221人中只找到早期發病者 正驗堂內病毒是否活躍

北角「福慧精舍」佛堂再添兩宗確診個案,使香港新冠肺炎累計確診個案增至93宗,而與該佛堂相關的個案也增至14宗,但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至今仍未找出這個群組的感染源頭,強調會繼續在佛堂抽取更多環境樣本,以檢驗病毒是否仍活躍,並再次呼籲市民減少聚集。同時,醫管局計劃擴大「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為18歲以下有病徵的求診者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及早找到帶病毒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新增的第一宗確診個案涉及一名70歲婆婆,她住在將軍澳寶盈花園第4座,上月24日、25日及本月1日至8日均曾到過「福慧精舍」,每次逗留約3小時。

她在本月13日開始咳,曾向私家醫生求醫,但病情一直未有好轉,23日再次求診,至前日因為在新聞報道中得知「福慧精舍」有人確診後,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即時被送到聯合醫院隔離治療,最終在昨日確診,現時情況穩定。

另一宗確診個案的89歲女患者有長期病患,獨居於北角錦屏街鴻福大樓。她本周二(25日)起出現間歇咳嗽,前日到柏立基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昨日到診所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並證實對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獲安排往伊利沙伯醫院入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衛生防護中心指,她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但於上月25日,及本月1日至12日期間多次到訪「福慧精舍」佛堂。

涉及「福慧精舍」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增至14宗,但衛生防護中心暫時只是找到較早期發病的病人,仍然未能找出群組的感染源頭,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有人最早於2月8日發病,但不止一個病人(在2月8日發病)。」

張竹君補充,衛生防護中心已經與221名曾經到訪「福慧精舍」的人取得聯絡,廿多人送院,當中有人已經確診,亦有人正等待化驗結果。另外,有35人被送往檢疫,其他人則需接受醫學監察。中心其後會在佛堂抽取更多環境樣本,檢驗病毒是否仍然活躍。

「加強監測」將納未成年者

醫院管理局上星期起在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實施「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為18歲以上有輕微病徵的求診者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檢測,至今收集了2,128個樣本,其中有兩個樣本呈陽性反應。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透露,醫管局正與專家商討加強有關計劃,將對象擴展至18歲以下人士的執行細節,而衛生防護中心亦表示,正籌備在約50間衛生署定點監測私家診所推行深喉唾液測試計劃。

衛署重申應減少社交聚集

張竹君又特別提到街上的食肆仍然有很多顧客光顧,重申市民應減少聚集及社交,以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可能大家以為戴口罩後好像很安全, 但戴口罩只能防止飛沫傳染,有人在你面前噴,或者自己有病,可以防止傳染別人,你在街上摸了很多公共設施,未必可以立即洗手。」

第九十三宗個案:

◆89歲女病人

◆獨居於北角錦屏街40號至78號鴻福大樓

◆1月25日,以及2月1日至12日期間,多次到訪「福慧精舍」佛堂

◆2月25日,出現間歇咳嗽

◆2月26日,到柏立基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

◆2月27日,深喉唾液樣本證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第九十二宗個案:

◆70歲女病人

◆居於將軍澳寶盈花園第四座

◆1月24日、25日、2月1日至8日,到過北角福慧精舍佛堂

◆2月13日, 開始咳嗽,有痰,向私家醫生求診

◆2月23日,病情未有好轉,再次向私家醫生求診

◆2月26日,患者與衛生防護中心聯絡,被送往聯合醫院治理

◆2月27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資料來源:衛生署

整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