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病母滯莞斷藥 兩女憂心難眠

2020-02-28

運藥北上屢碰壁 感謝政府工聯助寄藥救命

受新冠肺炎影響,特區政府早前宣佈由內地返港人士須接受強制檢疫14天,部分港人因而滯留內地,不少人未能返港覆診取藥。工聯會受特區政府委託,日前接受滯留或居於內地港人的家屬登記,昨日開始收藥並寄藥,預計3天後便可交到內地港人手中,費用全免。工聯會表示,短短3天共收到715宗市民登記,昨日起逢星期一、四陸續安排接收市民的藥物轉交內地港人,昨日單日就有130已登記人士到場寄藥。有家屬表示,其滯留內地的母親已停藥近二十天,身體已受影響,「(母親)晚晚只埜o兩三個鐘」,連日來只有乾茷獢A感謝特區政府和工聯會出手協助。■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周小姐表示,其患有腦退化症的母親新春期間回鄉探親,現滯留在東莞,由居內地的胞姐照顧。周小姐透露,母親已被迫停藥近二十天:「佢(媽媽)本身心情無影響,唔急,但身體已出現問題,晚晚只埜o兩三個鐘,反而我同家姐都急到一齊埻纚荂C」

郵寄藥物限制多

周小姐過去兩星期到處尋找寄藥方法,惟香港郵政對郵寄藥物有嚴格限制,只能寄出很小量,速遞公司亦嚴禁郵寄藥物,使周小姐求助無援,最終在傳媒中得悉工聯會的寄藥行動:「好多謝政府同工聯會,??家終於安心齱C」

父親滯留順德的趙先生曾到郵局查詢,獲告知只能寄出很小的劑量,且需時達14天。由於擔心政府會長時間「控關」,他昨日帶備3個月的心臟病藥寄予父親。

工聯3天接715家屬登記

工聯會表示,寄藥行動在過去短短3天共收到715個家屬登記,昨日起每逢星期一、四陸續安排相關家屬將藥物交予工聯會,昨日就有約130已登記的家屬到場寄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榮譽會長林淑儀等專程到場了解家屬交藥及寄藥的運作情況。

黃國指出,該會於廣東及福建省常設6個內地中心,一向有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合作,為內地港人提供痡`服務,故港府今次亦委託工聯會利用在當地的網絡,轉交藥物到港人手中,預計只需3天。他強調,有關服務不收費,亦不計較要動用多少人力物力,以求在此特殊時間做好市民關心的事。

工聯會鄧家彪補充表示,曾有市民鋌而走險,違規地隱瞞郵政署偷寄藥物,相信工聯會推出寄藥服務後,類似情況會杜絕。他提醒,寄藥只包括西醫處方藥物,中藥、防疫用品及日用品等未在送遞範圍。

為確保藥物安全,香港藥學會及藥學服務基金義務派出藥劑師,即場為市民根據「醫健通」上的記錄,覆檢處方藥物等配方及劑量等是否適當。現場亦有社署職員進行最後檢查,並在藥物上貼上標籤註明服用方法。

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表示,較早前進行的兩次試行計劃,協助約30名港人寄藥,涉及70多種藥物,包括控制血壓、膽固醇、糖尿等。

至於在香港無親友的內地港人,亦可委託工聯會代為向醫管局和衛生署領取處方藥物,再向有關政府部門申報後,同樣郵寄到工聯會在內地中心,再由工聯會內地中心速遞予求助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