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網教不似預期 學生「上堂」打機

2020-02-28
■教總公佈問卷調查結果。左起︰林伯強、余綺華、何啟明。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教總公佈問卷調查結果。左起︰林伯強、余綺華、何啟明。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受疫情影響,本港自農曆新年假期起停課至今,學校希望透過網上電子教學讓學生「停課不停學」。不過有調查顯示,近五成受訪老師認為網上教學不能夠達到上述目標,很多老師反映製作教材時困難重重;學生安坐家中邊打機邊「上堂」,成效存疑;部分基層學生家中無Wi-Fi或電腦,難以參與網上學習。團體促請教育局提供足夠支援,否則教育成效不彰。

工聯會屬會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近日進行問卷調查,了解現時教師在停課期間的工作情況,收集他們對教育局停課的安排及網上教學的意見,最終成功訪問到344人。

近半教師指未達教局目標

就教育局提出以多元化的電子學習策略及不同的電子學習平台來達到「停課不停學」的成效,近半人認為不能達到目的。其中在推行網上教學的困難方面,教總共收回近200項意見,大部分教師反映在製作教材,特別是真人視像製作上遇上技術困難,但欠缺支援。

此外,不少教師反映家中或學校設備不足或不專業,硬件方面如平板電腦、拍攝器材,軟件方面如很多應用程式的免費版存有很多限制、某些程式不能在手機中使用;另網絡不穩定、進行視像時環境嘈雜也是常見問題。

該會又發現,教師需要在緊迫時間下製作大量教材,但某些教材製作需時,包括搜集材料、製作物料、進行演練,往往比在課室中授課備課花更多時間。

基層學生缺上網裝置

中學教師林伯強表示,網上教學時,教師難以監察學生學習進度,例如有學生會一邊打機一邊「上堂」,有些學生則心不在焉,學習成效未必理想。另外,有些基層學生家中沒有上網裝置,要等家長放工再借用對方的手機上網學習,頗為費時失事。

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會長余綺華認為,教育局應考慮如何提供網上教學的配套,並為學校購買網上互動教學軟件的付費版本,加強支援教師教學;另一方面,亦希望學校及家長可體諒前線教師在網上教學方面缺乏經驗,予以包容。

至於未來的復課安排,超過八成半受訪者認為教育局需要在疫情穩定和有充足的防疫用品下才安排復課,另有超過八成受訪教師認同取消6月、7月的試後活動以補回課節,亦有近四成教師認為延長放暑假有利於學生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