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滯鄂無錢無產檢 孕婦盼盡早回港

2020-02-28

在滯留湖北的港人中有多名孕婦,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引述懷孕近6個月的金太和丈夫,與兩個分別6歲及3歲的孩子現正滯留在湖北省黃石市。金太現時未能產檢,全家人身上的金錢亦不足夠,希望特區政府可於下周接他們安全回港。

葛珮帆昨日在fb發佈金太的求助錄音,指金太與家人現時在親戚家中借住,但當初未想到會滯留湖北,身上只帶了數千元現金,曾向親戚借錢但完全不夠用。他們曾向入境處求助未果,最終由丈夫工作的馬會用微信轉賬數千元予他們,暫時支撐生活。

她續說,金太懷有5個半月身孕,但因身處湖北而不敢到醫院產檢。金太在錄音中表示,自己有嚴重的靜脈曲張,右腿出現抽筋情況,十分擔心自己及胎兒健康。由於之前兩胎都是早產,如果不能成為下周的首批回港者,她擔心到時會在湖北產子,憂慮當地醫療條件沒有香港好。

金太哭訴,由於滯留在湖北,她丈夫有一個多月未能工作,全家的生活開支全靠丈夫一個人的收入,擔心到時回港後會「無飯開」,因此現在很需要特區政府的幫助,希望政府能盡快接他們回港,助他們全家渡過難關。

葛珮帆表示,由於6名滯留湖北的孕婦身處於省內的不同城市,故要點對點地送他們去機場比較困難。但她強調,現時有19宗急切需要人士想盡快回港,希望特區政府盡快研究首批接送的詳細計劃,在下周接他們安全回港。

截至昨日中午,民建聯已收到共222宗求助個案,當中湖北地區佔131宗,非湖北地區佔91宗,其中有不少是藥物求助。經民建聯向局方轉介個案後,局方已馬上作出安排,部分藥物已運送到病人手上,其餘則仍在運送途中。■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