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科大助新冠疫苗研發提速

2020-02-28
■Matthew McKay(右)及其研究團隊,識別出一組潛在生物標記。科大圖片■Matthew McKay(右)及其研究團隊,識別出一組潛在生物標記。科大圖片

析數據發現免疫反應可能靶點 有助收窄研究範圍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世界各地專家均致力從事疫苗研究。香港科技大學科研團隊發表最新數據分析結果,發現沙士病毒中20%的抗原表位與新冠病毒的抗原表位基因相同,大有可能成為觸發新型肺炎免疫反應的靶點。有關結果將有助收窄疫苗研究範圍,有望縮短生物學家研發疫苗的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教授Matthew McKay和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博士後研究員Ahmed Abdul Quadeer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透過分析大量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數據,識別出一組來自沙士冠狀病毒的B細胞和T細胞抗原表位,或可觸發人類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反應。有關研究成果近日已在科學期刊《病毒》中發表。

與沙士抗原表位相似

Matthew McKay介紹,抗原表位是可觸發針對該冠狀病毒免疫反應的蛋白組織,團隊在芸芸抗原表位當中,找到小部分同時存活於沙士及新冠肺炎病毒之中,它們的基因排列完全一致。其中,沙士病毒的B細胞抗原表位與新冠肺炎病毒有16%相似,T細胞抗原表位則與新冠肺炎病毒有24%相似,整體相似度則為20%。

他指出,雖然有效針對沙士的疫苗從未面世,但研究人員以往曾就哪些沙士病毒抗原表位能觸發人類免疫反應這一點進行過大量的實驗,「我們相信這些抗原表位最有可能成為觸發新冠肺炎免疫反應的靶點。」

Ahmed Abdul Quadeer表示,研究亦就人群覆蓋率進行分析,發現上述的T細胞抗原表位在沙士爆發期間,曾有效於包括中國大陸的全球大部分人口中引發免疫反應,相信以此抗原表位開發出來的疫苗,可能對大部分群眾有效。

被問到研究有多大程度可以促成疫苗研究,Matthew McKay坦言難以判斷。惟他認為上述發現可以作為啟示,鼓勵其他範疇專家先集中研究是次發現屬於一致的20%抗原表位,以收窄研究範圍及引導進一步實驗工作,希望能盡快尋找到有效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苗。

至於會否有其他病毒可作進一步比對,Ahmed Abdul Quadeer表示,團隊當初是考慮到沙士跟新冠肺炎病毒有很多相似部分,因此選擇了沙士作為比對目標,估計其他如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病毒,所得結果的相似度或不如沙士般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