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滯鄂港人仍逾兩千 工聯會促再派包機

2020-03-04
■工聯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即場與現時身處孝感市的港人梁小姐視訊通話,了解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即場與現時身處孝感市的港人梁小姐視訊通話,了解困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特區政府將於今明兩日安排4班包機,從武漢接回滯留湖北的港人,其中孕婦、應屆文憑試考生,以及有嚴重病患人士優先。由於仍有逾2,000港人滯留,工聯會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安排第二批包機,並建議考慮使用宜昌、恩施等機場,方便接回湖北省西、北部的滯留港人。

建議使用宜昌恩施機場

工聯會現時共接獲逾930宗求助個案,涉及約1,500名滯鄂港人,武漢以外的個案佔多數。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表示,工聯會已轉交138宗特急個案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跟進,但部分個案距武漢車程超過6小時,特區政府出於安全考慮,未能將其安排在首批包機。

他希望港府考慮使用宜昌、恩施等國內線機場接回西部和北部的港人。「宜昌三峽機場距荊州、恩施、十堰等地車程均為4小時左右,能照顧到近400宗個案的需要,而且宜昌、恩施機場曾提供國際航班服務。」

滯留者視訊通話訴困境

向工聯會求助的8名滯鄂孕婦中,有7人收到通知可乘第一批包機返港,唯一例滯留恩施懷孕10周的孕婦未獲安排,工聯會現場與其丈夫林先生視訊通話。

林先生與兩名女兒及懷孕妻子滯留恩施,他表示妻子近日小便出血,但因封路等原因未能到醫院檢查,8歲的小女兒患有蠶豆症,藥物即將用盡,亦面臨營養不良的狀況,希望能盡快回港。他表示,恩施到武漢車程7小時,到宜昌4小時,希望政府能派包機到恩施。

梁小姐與9個月的女兒滯留孝感,她亦未獲安排乘首批包機返港。她表示,目前自己身體狀況尚可,物資亦能應付,只是肉類和雞蛋較為缺乏,女兒亦需要奶粉和尿片。梁小姐正在出牙期的女兒目前發燒,但無其他症狀,隨身只攜帶了一些平安藥,擔心去醫院會被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