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正財:防疫做得好 院舍非高危

2020-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安老院舍抗疫情況備受關注,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承認,近日美國出現院舍院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確令香港院舍更為緊張。但他同時指出,現時香港的感染個案主要仍來自社區,且口罩供應也不如疫情初爆發時般緊張,相信只要防感染工作做得好,院舍也並非想像中高危。他並透露,特區政府正研究擴闊病毒測試範圍,期望就算出現感染也能及早發現,做好應對。

港社區家居感染居多

林正財表示,美國出現院舍感染個案確令香港安老業界擔心,尤其是院內空間較窄的私營院舍。但他亦指出,現時香港的個案以飯局或佛堂等社區感染及家居感染居多,且絕大部分院舍已做足謝絕探訪等防疫措施,院友亦減少覆診而以取藥代替,相信只要同工做足培訓、戴好口罩,防感染工作做得好,院舍並非想像中高危。

他說:「在人手吃緊的情況下,當然院舍同工的工作更加辛苦,但部分機構由於暫停個別服務,可適度調配人手,且社署亦向院舍提供更多資源以獎勵員工及添置防感染裝備,令院舍更安心。」

至於口罩供應方面,林正財表示,疫症初期院舍供應量確較緊張,現時則有較多來貨,且開始有本地製造,也有個別有心人向院舍捐贈口罩,令情況得以改善,「當然,疫情或持續一段時間,未來於裝備上的挑戰仍大」。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昨日亦指,各院舍於1月起已通知長者家屬避免探訪,探訪人數之後已大減90%。上月初,各院舍的口罩存量嚴峻,有院舍曾只得數日存量,上月起在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協助下,供應量得以紓緩,但仍然緊張。

另外,鑑於不少院舍暫停探訪而令院友未能與親友相聚,SmarTone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合作,向旗下安老及特殊院舍免費提供平板裝置連本地流動數據服務,讓院友透過視像形式與親友對話,在疫情期間仍能保持緊密聯繫,長者亦可同時學習以平版電腦於網上瀏覽新聞及其他最新資訊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