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老院友無中招 昨天零確診

2020-03-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抗疫逾一個月,昨日截至晚上11時,全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也沒有初步陽性個案,累計確診個案維持100宗。同日有1人出院,累計已有37人出院。至於一度懷疑感染新冠肺炎的筲箕灣愛東h護老院88歲男院友,醫管局再覆檢其病毒測試樣本,同時抽取更多樣本,以及將樣本送到衛生署化驗,全部結果均呈陰性。

在100宗累積確診個案中,除37人出院、兩人死亡外,現有61人仍然留醫,其中兩人危殆、3人病情嚴重,其餘情況穩定。其中,第九十九宗確診個案、住在元州h的76歲女子,昨晚情況突然轉差,肺功能衰竭,肺片花白情況增加,須插喉維生,目前情況危殆;第七十宗個案的96歲婆婆亦屬危殆。

院友「公主客」兩個案假陽性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昨記者會上表示,一度懷疑感染新冠肺炎的筲箕灣愛東h護老院88歲男院友,男病人的樣本早前一度驗出陽性結果,可能是技術上的問題。目前一名疑似患者,即體內找到血清抗體的「鑽石公主號」郵輪56歲男乘客,再抽取呼吸道樣本化驗,結果是陰性。

她續指,在處理「鑽石公主號」事件後,發現從疫區回港的人或與確診個案同住的高危者中,部分人可能沒有病徵,政府會安排檢疫中心醫護人員抽取唾液化驗,找出隱性患者,亦考慮安排他們離開檢疫中心前一兩日,再抽取唾液化驗,未來會因應人手,考慮擴展至為所有檢疫者檢測。

就早前有消息指,一名居於深圳的香港孕婦,預約在3月3日到瑪嘉烈醫院剖腹分娩,但她未能在分娩前14天入境接受檢疫。據悉,該孕婦昨日已如期分娩,並獲安排入住普通病房。有人質疑醫管局做法是否符合防疫準則。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回應事件時表示,未有病人授權,局方不能透露相關資料。她指出,如有居於內地的港人有預約服務,醫院會提醒對方需要14日檢疫期,如未完成檢疫有可能取消或延期服務,若非緊急情況,可能先要求病人完成檢疫再安排手術。

她續說,如果有人有緊急醫療需要,院方亦會進行風險評估,對於沒有出現肺炎病徵者,院方會將其安排在普通病房一角落的病房,盡量與其他病人保持距離;如出現病徵才會安排入住隔離病房及做病毒測試。當病人可以出院後,預計病人仍需繼續完成檢疫期。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醫管局全面暫停探病安排。對有報道指,有在九龍醫院因中風長期留醫的老婦,家人擔心長期不能探訪會令病人情況轉差,希望獲恩恤安排,庾慧玲表示,理解部分長期病患需要留醫的病人情況,亦理解他們家人會擔心,但在醫院處於緊急應變級別情況下,探病會有感染風險,醫管局要小心謹慎處理,現時只容許個別情況,例如病人彌留才可獲恩恤處理。如果疫情緩和,該局會檢視探病安排可否放寬,現階段會研究以視像見面方式探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