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臨別為武漢加油

2020-03-04
■港人彭先生在武漢最後一夜,拍下靜寂無人的街景,感觸萬分。■港人彭先生在武漢最後一夜,拍下靜寂無人的街景,感觸萬分。

「回憶46天的滯留生活,當中的酸甜苦辣真是一言難盡。」滯留武漢逾一個月的彭先生得知獲安排乘坐首批包機返港後,激動之情難以言表,「我們就快回到香港了!」返港前最後一夜,他透過住所的窗台凝望武漢小區的夜景,感觸萬分:「過去一個月,我們無法出門,每天除了看電視、玩手機,就是在窗台看街景,「雖然是同一條街,但卻能夠看到不同變化,陰天、晴天、雨天、雪天,在簡單無趣中體會到這片土地上的多姿多彩,無論如何,香港人、武漢人,都是中國人,都站在一起共同面對眼前的困境。」有港人臨別時默默祝福眼前城市,「武漢加油!」

最難忘各家唱國歌打氣

最讓他難忘的是1月27日晚,望向窗外,整個武漢燈火通明,各家各戶唱起國歌,互相加油打氣,共渡難關。此時此刻,他感受到了中國人民的團結,「深信中國人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戰!」

彭先生一家已滯留當地40天,他對政府「封城」及小區封鎖等安排表示理解和支持,「我們明白這是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所以非常樂意配合。」其間,彭氏一家所需的食物、必須物資等都由當地政府安排社區配送,在武漢疫情減輕後,一般生活用品都供應充足。

堅信全國團結定勝疫情

彭生對當地政府的安排表示感謝,「剛剛還去樓下拿了政府派來的排骨和菜」,他相信在全國的團結下,必能早日戰勝疫情。

另一名獲安排乘坐首批包機返港的港人王先生,對特區政府各部門安排及努力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深知政府聯絡和安排幾百人從不同地方去機場再飛回香港的工作困難,對此非常理解,「政府要安排這麼多人,還要準備地方安置檢疫,安排醫護人員接應照顧。」

感謝特區政府安排接返

王先生感覺到,特區政府非常盡力解決滯留港人問題,對此十分感恩:「感謝駐武漢辦主任及其同僚的留守,感謝其他官員和同事的盡心盡力。」此外,王先生亦對其他滯留人士表示關心,「希望他們早日回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