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關愛補漏財案 「非永居」派萬元

2020-03-04

羅致光:資產審查從寬辦 安排如2011年派6000元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於新年度預算案宣佈向全港年滿18歲永久居民發放1萬元,新來港定居人士卻未能受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昨日表示,會透過關愛基金向非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對象主要是來港定居未住滿7年者,包括少數族裔及持單程證者等,須作資產審查,但會寬鬆處理。關愛基金本月會開會商討細節,希望盡快發放。■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羅致光在受電台訪問時指出,財政司司長於新年度預算案宣佈向全港年滿18歲永久居民發放1萬元時,同時邀請了關愛基金就有經濟需要的新來港而未足7年者提供相類似安排。

他透露,預算案派錢時未有提及新來港人士的問題,主要由於定義必須清楚。「香港永久居民」是簡單定義,受法律挑戰機會不大,其他遺漏者便由關愛基金負責。

他續說,有關做法大致與2011年關愛基金為低收入家庭新來港定居成員提供6,000元津貼一樣,但仍有待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及扶貧委員會通過有關安排。他說:「我明白如果時間太長的話,可能真的未能協助很多朋友面對這個時刻的生活情況,我們會盡快在現時的工作程序、細節等工作層面做工夫,希望於本月召開關愛基金專責小組會議時可獲得通過,盡快執行有關工作。」

羅致光強調,關愛基金派錢將設有條件,針對幫助一些有實際經濟需要的人,但審查會寬鬆處理,以免過嚴會弄得相當複雜。他並指,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環境,全民派錢是一項很特別的措施,雖然未必最公平,因為並未仔細具體研究不同人的需要,卻是最快捷的方法。

料失業率或達至5%

另外,在暴力衝擊及疫情雙重打擊下,羅致光估計本港失業率至少會升至4%至5%,但難以估計會否高於2003年「沙士」時期的8.7%,惟飲食、零售業承受的打擊未必低於「沙士」時期。由於2003年之前並無個人遊,香港以本地消費為主,但自去年年中至今,香港每日減少十多萬名訪港遊客,與之相關的行業自然大受影響。

至於公務員復工後的口罩問題,羅致光承認現時購買口罩仍有一定困難,且不是所有部門均可向公務員提供口罩,但政府已開放讓個別員工自行採購口罩後供公家使用,再向政府報銷,限額5萬元,並透露已有部門因此使用了逾20萬元。

他重申,資源有限下,使用口罩也要想清楚優次,「例如清潔工人最有需要,而一般在辦公室工作,人與人的距離相對遠,感染風險也較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