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襲大學 學科排名跌

2020-03-04
■ 專家指去年黑暴衝擊大學,對學術科研或有深遠影響。 資料圖片■ 專家指去年黑暴衝擊大學,對學術科研或有深遠影響。 資料圖片

高教面臨「區域發展停滯」 QS:港大正在退步

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2020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今日出爐,香港各所大學合共有76個學科位列全球五十強,惟整體表現較過去兩年明顯遜色,五十強的學科數目連續兩年下降,累計減少11個;而單以港大計今年便有21個學科排名下滑。QS直言港大「正在開始退步」,又指排名下降並非該校孤立現象,包括中大及理大同樣跌多升少,香港高教面臨「區域發展停滯」困境。本港專家則指,當前世界各地銳意發展高等教育,讓香港表現此消彼長,加上去年黑暴衝擊大學,對學術科研或有深遠影響(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是次排名榜就全球1,368所大學1.3萬個課程項目作比較分析,涵蓋5大範疇共48個學科類別,透過全球性的學術聲譽調查、僱主意見數據及研究論文資料等作綜合編制。

港76學科打入五十強

今年的QS學科排行顯示,香港各大學共有76個學科打入五十強,於亞洲地區僅次內地的100個,較日本、韓國及新加坡都要多;不過與過往相比,卻較2018年的87個及去年的77個明顯下降。至於名列世界十佳的學科則有4個,分別為港大牙科(第四)與教育學(第七)、理大酒店及休閒管理(第七)及演藝學院的表演藝術(第七),但只有最後者排名較去年上升。

按大學計,港大有30個學科打入全球五十強,為亞洲第五,排於新加坡國立大學、首爾國立大學、東京大學及北京大學後。

中大理大齊下跌

QS報告特別提到,港大「正在開始退步」,其上榜學科中有21個排名下滑,只7個有提升;而排名下降於香港亦非孤立現象,中大有12個學科下跌,理大亦有6個,明顯多於上升的學科。整體來說,香港各大學共51個學科排名下滑,提升的則為30個。

該機構的研究部主任Ben Sowter則表示,今年香港的頂尖大學排名沒有進步,仍然於地區以至全球具領先地位,以人口規模比例計,香港的頂級學科仍屬亞洲最佳,認為排名下滑應該歸因於廣泛的「區域發展停滯(regional stagnation)」。

就去年開始反修例示威引致社會動盪對香港各大學排名的影響,QS發言人進一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香港於今年排名中的學術聲譽調查表現確有下跌,但因調查未有問及原因,加上排名榜中的學術聲譽及論文引用資料,是以5年期數據綜合,現階段難以確認排名下滑是由示威所引致。

破壞持續或有反響

針對多所大學校園去年底被霸佔及破壞,QS認為,如果各校能快速修復讓大學運作回復正常,相信可讓科研及學術聲譽的長遠影響減到最低;但若有關干擾持續,衝擊大學招攬人才、撥款甚至學術自由,國際學術界便可能有相應反響。

就是次排名結果,港大發言人回覆指,大學一直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校方會透過實踐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及更提升國際間的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