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在家學習欠專注 幼童沉迷電子產品

2020-03-04
■ 教大調查指七成家長的孩子在家學習遇上困難。 教大圖片■ 教大調查指七成家長的孩子在家學習遇上困難。 教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繼續因疫情停課,學生紛紛在家網上學習。一項大型調查發現,停課令年幼學生更沉迷用電子產品,日用4小時的小學生比率高達近四成;同時有七成家長指子女在家學習欠缺專注及興趣;半數家長指學校相關支援不足,「停課不停學」成效存疑。學者建議學校要為學生設計適當的教材及教學活動,才能提升孩子的學習效能。

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在上月19日至22日期間,成功透過社交平台收集6,702名幼稚園及小學家長意見,了解學生在停課期間的學習情況及挑戰。整體而言,逾94%幼稚園家長及99%小學家長表示,學校在停課期間有提供學習任務,但學校間的家課習作量參差。

在幼稚園方面,每日提供5份家課或以上的佔3%,完全沒有的佔6%。小學方面,15%家長反映學校每日提供5份任務或以上;每日提供兩份至4份的佔32%;另有近一成人沒有學習任務或只得每星期一兩份。

家中缺配套 校方欠支援

對子女在家學習,分別67%幼稚園家長及85%小學家長反映有低至高程度的困難,最常見為「子女欠缺專注、興趣」,超過七成家長有此問題,其他困難包括「其他家庭成員的打擾」、「欠缺物資或配套(如:打印機)」等。

網上教學是停課期間普遍學習方式,約八成家長指,其子女所屬學校有安排相關活動,主要為教師錄製教學及提供其他平台的教育資源。不過,不少家長對此感不滿,幼稚園及小學分別有36%及47%。

其中,近半家長認為學校支援不足;32%幼稚園家長認為網上學習種類太少,44%小學家長則嫌學習種類太多。同時,91%幼稚園家長及86%小學家長坦言子女不能自行完成網上學習,需要由家長介入輔助。

在使用電子屏幕時間方面,若學習及娛樂時間合計,每日使用電子產品多於4小時的幼稚園學生佔17%,而小學生更高達38%。

負責調查的教大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劉怡虹表示,面對長時間停課,對師生及家長均是大挑戰,故建議學校在停課期間因應校本情況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及教材,不應假設所有家長都懂得如何指導學生學習,並應向家長提供文字、短片等多種指引。

她並提醒,學界應跟隨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將兩歲至5歲學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限制在1小時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