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失聰女致謝政府 手語為武漢打氣

2020-03-06
■第四班包機港人由車隊送達火炭駿洋h,有市民急不及待打電話予家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第四班包機港人由車隊送達火炭駿洋h,有市民急不及待打電話予家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引頸以待逾一個月,失聰的陳女士終能踏上回家路。在昨日起程前,她在鏡頭前打出「中國加油!香港加油!歡迎香港回家!」的手語,為抗疫中的中國打氣吶喊,同時向促成包機的特區政府及武漢市政府致謝,彷彿此際不論我們身處何方,殘障或健全,我們都用團結精神化解隔閡。

入境處文字助溝通

今次撤離滯留湖北省港人的行動極具挑戰,除了因為相關的逾3,000名港人遍佈湖北省不同角落,部分人身處距離武漢較遠的地區外,還有不少緊急個案,各有不同的特殊需要,失聰的陳女士是其中一員,她不能以言語與人溝通,只能靠文字或手勢溝通。

歸心似箭的她昨日一早乘專車到達武漢機場,由於她不能以言語表達,入境處職員早已到場迎接,用字卡和手機透過文字跟她核對身份、查問健康狀況,以及交代之後的流程。

據了解,陳女士本來住九龍東,農曆新年期間到湖北省天門市探望朋友,遇上突如其來的疫潮,當地政府後來宣佈「封城」,她就一直滯留當地,其在港的母親後來向工聯會求助,最終獲安排乘昨日的包機回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