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日停港澳免簽 入境隔離兩周

2020-03-06
■日本宣佈,從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韓國入境人士,將須強制隔離檢疫14天。圖為東京豐洲市場禁止遊客進入。 法新社■日本宣佈,從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韓國入境人士,將須強制隔離檢疫14天。圖為東京豐洲市場禁止遊客進入。 法新社

中韓航班全降落成田與關西機場 暫定執行至月底

日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人數持續上升,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宣佈擴大檢疫及出入境限制措施,從下周一(9日)起,所有從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韓國入境人士,須強制隔離檢疫14天。日本還決定暫停中國內地及韓國旅客已獲發簽證的效力,並暫停香港及澳門的免簽證入境待遇,所有來自中韓的航班,只能降落在成田機場及關西機場,而所有措施暫定執行至本月底為止。■香港文匯報記者

日本昨新增39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和船員在內,感染人數累計達1,057人。面對疫情肆虐,安倍晉三昨晚召開疫情對策總部會議,決定加強邊境檢疫及防疫措施,包括從下周一起,所有從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韓國入境人士,包括日本公民,入境後均須到政府指定地點接受14天強制隔離,且不准乘坐當地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所有來自中國及韓國的航班,只能降落東京成田機場及大阪關西機場,另要求所有船舶停止運送來自中韓的旅客。

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昨日亦在社交網站宣佈,下周一起,所有中國內地及韓國旅客已獲發的簽證將暫停效力,中國香港及澳門的免簽證入境待遇亦暫停。日本傳媒形容有關措施,等同限制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韓國的旅客入境。

日本自2月1日起,已禁止14天內曾到過中國湖北省的外國人,以及持有湖北省發行的中國護照持有人入境,其後把禁令範圍擴大至浙江省。2月27日起,日本政府亦拒絕曾到過韓國大邱及慶尚北道清道郡的外國人入境。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昨晚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特區政府已接獲日本駐港領事館口頭通報有關對進入日本的香港居民所採取防疫措施的安排,日本政府將會由3月9日起暫停對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的免簽安排,從香港前往日本的所有人(包括日本居民)須接受14天的檢疫,措施有效期至3 月底,但具體詳情仍有待日本駐港領事館進一步解說,特區政府會密切跟進。

泰國是否隔離爆羅生門

另外,路透社昨引述泰國衛生部發言人Rungrueng Kitphati表示,所有從中國內地、香港、澳門、韓國及伊朗入境當地旅客,須向泰國當局提供當地住址或入住酒店和旅遊計劃,並自我檢疫14天,包括向官員匯報身體狀況,官員或會上門檢視,違反檢疫令須罰款2萬泰銖,折合約5,000港元。不過,泰國旅遊局其後發表聲明,否認有關強制措施,強調泰國政府未就有關隔離令發出官方聲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