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滯鄂惶恐度日 孕婦胎兒不保

2020-03-06

一場疫症,逾3,000名港人被滯留在湖北省逾一個月,各人命運迥異,當400多名港人分別在過去兩天平安回港之際,仍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既羨慕又焦慮,一名懷孕10周的港人孕婦,由於長期活在惶恐之中,昨日保不住腹中骨肉,不幸小產。

滯鄂港人在疫症陰霾下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其中身處湖北省恩施市的港人袁先生,與一群同病相憐的港人組成群組互相照應。昨日,他收到一則壞消息,「有一位同樣滯留在恩施市、懷孕10周的港人孕婦,今(昨)日下午發現小產了,非常傷心,急需回港做人工流產手術。」

他表示,該名孕婦早前已有小產[象,因為怕受感染,一直不敢去當地醫院看醫生,加上疫情持續下,該名孕婦承受沉重心理壓力,以致胎兒最終保不住。

這樁壞消息也對袁先生造成沉重打擊:「好唔開心!」由於特區政府首批包機優先接載武漢市港人,湖北省其他城市港人至今未有歸期,袁先生表示目前群組內成員十分沮喪和無奈,「其實我們身處的恩施都有許多港人,好多都是緊急個案。」

患病港人盼回港治療

以袁先生自己為例,他是長期病患,患有甲狀腺癌和糖尿病,需定期於瑪麗醫院接受放射性治療和檢查,本應2月初的治療已延期,而他身上所攜帶的糖尿病藥物分量,目前亦只能撐到3月初。近日,他的頸部感覺到刺痛,擔心甲狀腺癌惡化,健康情況愈來愈擔憂,希望盡快返港接受治療。

據協助他們的民建聯統計,現在約有210名港人滯留在恩施市,250人在宜昌市,由於恩施到武漢車程要7小時,袁先生及其他滯留港人並未能安排在首批包機回港。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盡快在下星期再安排包機到恩施或附近可行的機場接港人回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