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嚴控措施必要 港也應發旅警

2020-03-06

對於日本政府下周一起暫停香港及澳門旅客的免簽證入境待遇,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現時日本疫情嚴峻,有關嚴控措施是必要的,亦可減低港人從日本返港後出現輸入個案的機會。由於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日本蔓延,他認為香港特區政府也可相應地向日本發出旅遊警示,並對由日本入境人士實施隔離措施,與日方共同抗疫。

梁子超指現時日本疫情嚴峻,認為日本實施的限制入境新措施是必要的,「停香港的免簽證,即等於港人基本上不能隨意到日本,減低港人從日本返港後出現輸入個案的機會。」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考慮是否向日本發出旅遊警示,「其實有不少個案的患者也是從日本到其他國家或地區後確診,且香港對伊朗、意大利及韓國也有這個安排,因此我覺得及早向日本發出旅遊警示是合情合理的」。

他列舉,以色列對許多歐洲國家都實施類似措施,就算內地部分不同省市亦如是,「從公眾衛生角度而言,有關措施只是希望減少輸入個案,且同時可免除政府分散人手去處理隔離及檢疫事宜,並非有歧視性。」

香港文匯報昨晚向香港特區政府查詢會否考慮向日本發出旅遊警告,至截稿時仍未獲回覆。■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