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台違約章 豈能不改革

2020-03-06

顧委會主席:將向廣播處長反映 促港台直接回應

「出政府糧反政府」,這句說話已成為社會近年對香港電台的印象。香港文匯報翻查港台的年度規劃、服務承諾及《香港電台約章》,發現港台聲稱會準確而持平報道、促進社會和諧,標榜會助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及承諾會加強問責,但不同界別人士都指出,港台美化黑衣暴徒的暴行、偏頗地製作節目,認為當局應檢討港台定位、推動改革,包括審視港台節目內容作出整頓等。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表示,留意到社會認為港台的運作與其目標方針背道而馳,一定會跟進問題,未來會在顧問委員會向廣播處長反映,希望港台可直接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文根茂

港台近年問題連連,既有記者發洩式提問,又有所謂「嬉笑怒罵」節目去抹黑政府及執法部門,甚至直播立法會內的「山寨會議」,成為泛暴派的宣傳平台,這些情況都引起社會側目。

翻查港台的年度規劃、服務承諾及《港台約章》,裡面所列明的方向與原則明顯與上述情況大相逕庭,包括稱會「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促進社會和諧」、「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這些社會都未能感受得到。

忽視國民身份認同目標

港台本年度的服務承諾和計劃中,更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是方向之一,會就這些熱門議題提供報道,並製作電台、電視特輯和網上內容,然而點進其新聞專題頁面,有「新型肺炎疫情」、「財政預算案」、「英國脫歐」、「2019年區議會選舉」、「逃犯條例修訂爭議」等,但不見港台標榜會關注的國慶、回歸專題,是否真為「製作方向之一」,相信亦顯然易見。

港台每年獲撥款10億元公帑,其成果卻未如人意,甚至引起社會公憤,陳建強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港台的年度規劃、服務承諾等,都符合《港台約章》中的方針,大家對此完全支持。他亦留意到社會上有市民覺得港台事實上的方向及效果卻是與其規劃、承諾和《約章》相反,可謂背道而馳,「是否其規劃和承諾的內容做得不足,或是因為所採取的方向手法問題,令社會看不到他們符合有關規劃和《約章》呢?」他表示一定會嚴肅跟進有關問題,未來會向廣播處長反映,希望港台可直接回應。

「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彭長緯認為,港台應該承擔《港台約章》的責任,向社會傳遞正面信息,決不能在接受撥款的同時,報道內容卻讓社會更分化。

公營機構無理抹黑公家

彭長緯指出,港台作為一個政府部門機構,有責任如實報道,但旗下節目《頭條新聞》被指內容偏頗,相關抹黑的內容缺乏事實根據,不應是公營機構所為。他要求刪除《頭條新聞》等不公義的節目,而有違《港台約章》的員工亦建議不再續約。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香港是開放社會,可以聽到不同聲音,但這不代表要發放錯誤信息。他認為,港台在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認同感方面的公共目的方面沒有作為,並指出《頭條新聞》被批評偏頗,但至今無人因此被問責,令人感到失望。他批評港台至今沒有改革誠意,亦並沒有承認自己的不足,面對批評亦不虛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港台約章》名存實亡已久,當外界質疑港台做法偏頗,他們總會以有正面的節目、有請支持政府的嘉賓等作為理由推搪,但是他們未有交代,他們有更多節目內容是醜化內地、煽動仇警和反政府。

她批評港台面對許多市民的質疑,政府坐視不理,港台則以新聞自由、編採自主做藉口。她認為,拿公帑、反政府絕對不行,要設立懲罰機制。她又指,審計報告顯示,港台的財政存在賬目不清、製作費昂貴、收視率低等問題,政府必須全面檢討港台定位、《港台約章》的訂立和執行,並強調公營機構有責任推動政府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