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器人老師」現身嶺大

2020-03-06

香港文匯報訊 嶺南大學今年2月成為香港首間引進瑞典初創公司研發的Furhat社交機器人的大學,結合人工智能提升教學成效。該校協理副校長(學術素質保證與國際事務)夏爾馬表示,在教學應用時Furhat能中立地列舉不同觀點,有助學生聽取不同的聲音,教職員則可通過Furhat為學生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幫助。

夏爾馬指,嶺大花逾20萬港元購入Furhat,利用其逼真神態、環境感應能力、先進的對話系統及多元角色設定,幫助豐富學習交流。

他又指,透過不斷訓練,Furhat能於互動中強化自己的「智能」,溝通時可較人類更加客觀。

他認為,教學引入社交機器人,更可彌補人與人交流的局限,當Furhat的客觀性讓學生更自在地表達自己,學習理解他人並培養自信,教職員可通過Furhat,為學生提供更加個性化的幫助。

在當前疫情影響下,各大學都轉為網絡授課,嶺大引進社交機器人,亦為其網上教育帶來新元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