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拘本土恐怖組織17人 檢2.6噸爆炸品原料

2020-03-09

警連夜持手令搜22單位 偵破三宗炸彈案

香港飽受黑衣魔發動的本土恐怖主義威脅,於1月底至2月初短短7天內,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羅湖火車站接連遭放置遙控炸彈,要脅特區政府「封關」及支持醫護人員罷工,令全港人心惶惶。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日表明「你用暴力,我就拉你」,警方旋即於前晚至昨日凌晨持法庭手令在全港22個單位拘捕17名涉案者,更在一個商業單位內檢獲3個半製成品的土製遙控炸彈與多達2.6噸製造爆炸品原料。警方相信已成功制止該團夥計劃近日在公眾活動中使用3個土製炸彈的殺警陰謀。各界人士則狠批,本土恐怖主義背後的罪惡禍首就是煽暴派(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1月27日明愛醫院廁所、1月28日香港深圳灣口岸及2月2日羅湖站月台,先後遭人放置爆炸品及發生暴炸,事後有人更在Telegram頻道發文承認責任,揚言放置炸彈是要迫使特區政府回應「封關」要求,及支持醫護人員罷工,言辭間更公然挑戰警方(見表)。

半製成土彈有1.5公斤炸藥

在面對本土恐怖主義威脅下,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經大量情報分析後,終鎖定一個製造、貯存及放置土製炸彈的團夥,並在前日深夜至昨日凌晨間持法庭手令突擊搜查全港22個目標地點,當中包括大埔、油塘、大角咀等,共拘捕年齡介乎21歲至53歲的12男5女。其間更在大角咀必發道一棟商業樓宇中的3個單位內,檢獲3個半製成品的土製遙控炸彈與多達2.6噸製造爆炸品原料,當中每個土製炸彈內含有多達1.5公斤炸藥。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指出,若該2.6噸爆炸品原料和3個土製炸彈投入使用,後果不堪設想,「這些爆炸品和原料相當不穩定,遇熱遇火就有可能爆炸,十分危險。」

他指出,疑犯更在商業樓宇中大規模儲存爆炸品及爆炸品原料,對住客安全構成巨大威脅,是罔顧公眾安全、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

警料近期使用 恐有漏網魚

根據情報顯示,警方相信該個極端犯罪團夥正計劃於近日的公眾活動中使用3個土製炸彈,目的是要針對殺害警務人員。李桂華指出,由於該些爆炸品很可能隨時爆炸,倘若在公眾活動中使用,不僅威脅襲擊對象,對周圍聚集的示威者也會構成極大危險,且一旦爆炸,會全方位傷及附近所有人。

他強調,警方打擊土製炸彈案,非僅僅因為犯案者聲稱襲擊的目標是警務人員,同時也是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讓市民免於惶恐之中。

他續說,由於案件仍在調查當中,包括追查在逃者及製造爆炸品的大量原材料來源,現階段不便透露疑犯身份,但初步相信今次行動檢獲的部分黑火藥是來自爆竹,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者被捕。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在探訪駐守火炭駿洋h隔離檢疫中心的同袍後表示,修例風波至今警方共檢獲5支真槍,甚至AR-65步槍,又有人在交通交匯處放遙控炸彈,要求政府接納「封關」訴求,網上宣傳品亦由早期呼籲群眾參加遊行示威,演變為發佈不同的製造武器手冊,甚至是殺警指南。

他並指,暴徒為表達對社會及政府不滿而選擇傷害市民大眾及引起社會恐慌,正正是「本土恐怖主義」的行為,社會必須嚴加防範,他又向暴徒明言:「你用暴力,我就拉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