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若及早管制入境 本地傳播料更少

2020-03-09
■袁國勇。 資料圖片■袁國勇。 資料圖片

全球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見嚴峻,世界多處確診個案不斷上升。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接受內地媒體財新網專訪時指,對於香港在今次疫情中的表現,「唯一的不足就是在控制與內地的人流來往的時機,特區政港確實是慢了一點。」但其他防控措施都做得很好,「如果能一早管制內地入境的人流,相信本地傳播會減少一些。」

袁國勇:港確診人數比星少

袁國勇指,自己是去年12月31日時,通過內地學者得知內地出現新型病毒,在收到風聲後,立即通知香港特區政府,並於當晚召開了專家小組會議。

會議後,衛生署便要求醫管局和出入境口岸加強健康監察,亦向私家醫生發信要求留意,一旦發現有發燒及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的病人,且在過去14天曾到訪武漢的病人,即時將病人安排在負氣壓病房隔離治療,並盡快安排樣本化驗測試。

他又指,截至3月7日,香港共有107宗確診個案,比新加坡還少,在香港與內地人流往來頻繁的情況下,香港做到這樣的防疫成績,早期的嚴格防控是功不可沒的。

惟袁國勇亦指,「此次唯一的不足就是在控制與內地的人流來往的時機,港府確實是慢了一點。」他指,早前只限制來自武漢乃至湖北的人流入境,沒有考慮限制所有內地的人流,除了前10個確診個案是輸入型病例,之後的都是本土傳播,「很明顯是因為部分感染者入境而導致病毒在社區擴散,如果能一早管制內地入境的人流,相信本地傳播會減少一些,但是現在香港疫情仍然控制得非常好。」

疫情出現以來,特區政府逐步實施人流管制措施,以減少由內地、韓國入境數量。至於何時可以放寬管控措施,他表示,若內地與香港的疫情發展水平接近,則沒有必要管制人流,其次亦要觀察對方地區疫情發展處於什麼階段,若正在爆發,則不能放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