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科局:AI大數據助追蹤疫情

2020-03-09
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 牽頭,與七家本地機構,官產學研合作產出居安抗疫電子手環。 網誌圖片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 牽頭,與七家本地機構,官產學研合作產出居安抗疫電子手環。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際社會關注新冠肺炎疫情,愈發提倡科技抗疫。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港府一直支持科研,是次抗疫亦派上用場,包括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與企業合作研發可殺菌的N99口罩產品等,本周開始更會使用一個透過AI(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電訊網絡、WiFi、藍牙、GPS等信號變化,並配合電子手環,計算受檢疫者是否身處家中的程式,以改善疫情追蹤。

楊偉雄昨日以「官產學研、合作抗疫、推動創科」為題發表網誌,指出創新科技成為抗疫關鍵,例如內地一些公共設施以人工智能探熱系統,遠距離識別發燒的人;美國會由醫療機械人照顧及治療部分確診者;英國就有初創公司以AI和大數據技術,根據冠狀病毒化學特性,從大量醫療數據和科學文獻中分析潛在治療藥物。

他又指出,香港科技界也研發了不少科技抗疫,創科局檢視市場的各種可行方案,例如為配合家居檢疫採用的電子手環,正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牽頭研發,以不足一周時間由設計到成功做出可用的樣板,及後用兩周設立本地生產線,並與7家本地機構,官產學研一齊合作,量產至每月3,000個手環以上。

此外,部分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亦有助於抗疫,如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利用其納米纖維技術,與企業合作研發具殺菌功能的N99口罩。

港產程式計算受檢疫者有否在家

楊偉雄透露,當局將於本周起使用由一間本港創科公司聯同本地大學研發,透過AI和大數據分析電訊網絡、WiFi、藍牙、GPS等信號變化,配合電子手環,計算受檢疫者是否身處家中的程式,進一步優化疫情追蹤。

另外,創科局聯同發展局、地政總署、衛生署及智慧城市聯盟,推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本地情況互動地圖」(Dashboard),並已開放予公眾使用;坊間不少公私營機構亦使用本地科技抗疫,都是「本地研發、本地應用、本地受惠」的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