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料無休 夏去冬又至

2020-03-09
■袁國勇預計,新冠肺炎於冬季或從南半球輸入個案,並於香港繼續傳播,籲市民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圖為市民於山頂廣場逛街時均戴上口罩。 法新社■袁國勇預計,新冠肺炎於冬季或從南半球輸入個案,並於香港繼續傳播,籲市民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圖為市民於山頂廣場逛街時均戴上口罩。 法新社

袁國勇籲做好長期防疫準備 戴罩勿外遊宜堅持至年底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各地持續肆虐。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會有結束的一天」,預計踏入夏季或會有所紓緩,惟踏入冬季可能會從南半球輸入個案,並於香港繼續傳播;他呼籲香港市民尤其長者要有心理準備,需要長期防疫,直至有效治療藥物出現。■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袁國勇昨日在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中表示,暫時未能判斷內地疫情會否可以在下月受控,仍需要觀察內地全面復工後的情況,要留意可能由外地逆向輸入個案。他續說,影響本港疫情發展的因素,亦由內地變為外地,現階段相信疫情不會有結束的一天,「它(疫症)不會完,但到夏天會可能會好一點;不過,冬天時,多數會由其他地方輸入回香港。」

袁國勇再次提醒巿民,即使疫情在夏天紓緩,仍要小心決定是否要放下防護措施,「要不斷提醒市民繼續保護自己,以免疫情擴散,否則一旦出現醫院內爆發和醫護感染,會造成恐慌,更難控制情況。」

被問到是否至本年底,巿民都應有心理準備最好不要外遊,以及每天都要戴口罩及勤洗手時,身兼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的袁國勇直言,「我相信多數都是。」

社會同心抗疫 研藥機會更大

他特別呼籲長者,要記緊流感的教訓,因病毒會經兒童傳染,「可能小朋友本身(染病)無咩事,但一旦傳到長者,再傳染給其他人,(疫情)就會一發不可收拾。」

他指出,社會大眾要同心抗疫,「守得愈久,防疫物資就愈多,成功研發出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機會也更大。」

對於本港近日新增有多宗輸入個案,袁國勇認為,日後考慮對來自該些國家或地區實施入境限制時,除要考慮當地的確診數字外,亦要留意有多少輸出個案,例如對意大利、伊朗和韓國等情況要特別注意。

他又提醒,以印度旅行團相關群組個案為例,未來要注意由印度入境的人,亦要開始留意本港南亞裔人聚集地方有否個案出現。

若疫症大流行 「控關」仍有需要

他認為,即使未來疫症進入全球大流行,入境限制仍有需要,「印度是很好的例子,或者甚至非洲或南美國家,她們本身對病毒測試的能力較弱,以及公共衛生設施及系統都差很多,若仍有地區出現疫症爆發,情況仍然很嚴重的話,怎會無入境限制呢?一定會有。」

他強調,入境限制程度則要視乎該區疫症爆發的情況,「入境限制有多嚴厲,究竟是完全不讓其他人入境,還是只是要求入境後進行14天隔離,或只是填寫健康申報呢?這是不同程度的要求。」

對於日本今起暫停港澳旅客免簽證入境安排,袁國勇認為,當地確診個案增幅較香港還要多,但國際間難有客觀標準評定相關做法是否合適,「世衛亦沒有一個很清楚界定,何時應該不准人入境,這視乎那個國家對於自己疫情及我們疫情的判斷是如何。」

他又說:「自己作為香港人,就覺得(日本的相關安排)是不應該的。」

另外,袁國勇指新冠病毒的斷症並不容易,認為在所有私家診所為病人進行病毒測試,可取得不同年齡和病情的病人資料,以便了解香港疫情,並相信醫院管理局、衛生署和大學等有能力可以處理相關測試數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