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港或逾800「攜疫隱形人」社區播毒

2020-03-09

114個案14宗屬無病徵確診 發病前已有傳染性

本港昨日新增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達114宗,另有一宗疑似個案。在新增的5宗個案中,有3宗確診者無病徵,3人都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確診前處於隔離檢疫,一名是北角佛堂感染群組第八十三宗個案的丈夫,一名是第八十五宗個案女馬主周巧兒的家傭,另一名是一名59歲女子,現於伊利沙伯醫院留醫。而在現有的114宗確診個案,其中14宗都是無病徵確診(見表),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大部分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不能推測社區中有多少名隱形患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另外,昨日另兩宗確診個案包括印度旅行團團友、76歲男子,以及一位41歲英國籍男子,發病前去過日本及倫敦公幹(見另稿)。

第一百一十二宗個案與此前北角「福慧精舍」感染群組有關,患者55歲,是確診信眾(第八十三宗個案)的丈夫。他一直沒有病徵,上月28日入檢疫中心,第十二日即將結束檢疫前取得的樣本亦呈陽性。

第一百一十三宗是第八十五宗個案女馬主周巧兒的47歲家傭,她沒有病徵,在檢疫中心期間取樣呈陽性,入住檢疫中心前,較多時間在家。周巧兒的另一名家傭此前亦確診,周巧兒本人則於昨日出院。

確診者多屬密切接觸者

至昨晚,本港又增加一人確診,即第一百一十五宗個案,患者是一名59歲女子,她於1月31日至2月24日參加印度旅行團。病人有長期病患,居於元朗十八鄉路83號原築1座。她沒有出現病徵,因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前日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其深喉唾液樣本昨日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已獲安排入住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病人同住的家人沒有出現病徵,丈夫正接受檢疫;兒子、女兒及家庭傭工將被安排接受檢疫。

張竹君昨日表示,新冠肺炎與當年「沙士」情況不同,「沙士」的感染者全部會發病, 繼而有傳染性;而今次的新冠肺炎,部分患者屬無病徵感染,或者發病前已具有傳染性,與流感情況類似,因此較難以隔離及檢疫方式做到完全防控。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則指,新冠病毒疫情可說較當年「沙士」更為嚴重,很多新冠患者病症很輕微,不像「沙士」般一旦感染了很容易被識別。

依「公主號」比例 推算「隱形播毒者」

他舉例指,特區政府近日從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接回255名港人,全部都接受了檢測,發現有9人確診感染,這當中只有1人在檢測前有明顯症狀,有8人一開始是沒有明顯病徵,「如果香港有100個確診患者被發現,按這個比例計算,可能有800個沒病徵的感染者,他們不會來接受檢測,也就無法確診。事實上,很多病症輕微的患者已經自癒了,但他們已經將病毒傳播出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