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拍片教基層婦製布口罩自救

2020-03-09
■香港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比賽為鼓勵基層婦女自救之餘, 亦能為社會各界伸出援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香港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比賽為鼓勵基層婦女自救之餘, 亦能為社會各界伸出援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紓緩,防疫物資價格依然高企,口罩更是「一罩難求」。有基層婦女因子女停課而「手停口停」,又無法負擔昂貴的防疫物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和愛連心基金因此在上月開始合作舉辦「愛心口罩比賽」,鼓勵近百名基層婦女用衣車或手工縫布口罩「自救」,並設立數個獎項、每周派發一次獎金。「愛連心」昨向100名參加婦女派發材料,預計月中起貨,把500個口罩套送給基層及有需要人士。

香港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以「巧婦難為無米炊」形容基層婦女困境,表示疫症肆虐下教育局宣佈停課,婦女要全天候照顧子女,大多基層家庭都居住在狹小的茤苤A每天與孩子「困獸鬥」,且自己及丈夫都有機會「手停口停」,令家庭收入大減,難負擔水漲船高的防疫物資。為幫助基層婦女,協會上月中起與愛連心基金合辦「愛心口罩比賽」,鼓勵基層婦女自製布口罩「自救」。

「愛心罩」網上比賽派獎金

愛連心基金行政總裁梁倩亙表示,雖然有很多善心人捐贈物資,但發現「捐多多都唔夠」,故發起眾籌並籌得10萬元,與社協合辦「愛心口罩」網上比賽。比賽先以影片方式教導約100名婦女在家自製布口罩套,並拍照展示成果。比賽設5個獎項,每周派發一次獎金,每項獎金500元。為幫助其他基層人士,她表示將聯同100名參加婦女製作近500個布口罩,本月起貨並送贈有需要人士。

製作布口罩的導師潘萬玲表示,農曆新年回港後疫情嚴峻,家裡僅剩下12個口罩,丈夫及兒子都需要外出工作,只好每天留在家裡節省口罩使用,她亦曾經在早上六七時到附近商店排隊買口罩,可惜都空手而回。由於她曾當裁縫,家裡有大量布料,故開始製作布口罩。自「愛心口罩」比賽開始,她便透過拍片教導參加的婦女製作,亦搜羅不同布料及材料裁剪至合適材料包,分配予不同婦女。她指現在設計的布口罩可把外科口罩放進隔層,每次外出後只要清洗布口罩,裡面的外科口罩就可多用數次,且原本鐵線的位置以橡筋代替,方便清洗。

鄭女士育有一名8歲患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的兒子,而她以前做兩份兼職,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以幫補家計,但現在每月僅靠丈夫1.2萬元收入維持,根本入不敷支,種種壓力令她每晚輾轉難眠。她表示參加比賽後,找到心靈寄託,「能夠學會針線又能有獎金,當然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