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籲提請中央供應防疫物資

2020-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香港爆發後,醫院管理局的口罩及保護袍等防護物資儲存量一直受到關注,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估計,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下,未來一段時間相關物資的供應勢必更加緊張,認為香港特區政府須為長期防疫作好準備,包括應及早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要求內地向香港供應防護物資。

香港醫院管理局昨日公佈,該局中央及醫院倉庫的外科口罩有約2,500萬個,可用約兩個月;保護衣約260萬件,可用一個多月;全面罩約200萬個,存量可用約三個月;N95呼吸器約120萬個,存量可用一個月。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歐美等全球各地,不但令香港增加輸入個案,亦會影響保護物資的供應。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不少早前已經訂購的防護物資,或會因為生產商本身國家或地區亦出現疫情爆發而未能付運,他並預料情況短期內很可能進一步惡化,「我們過往訂購很多美國貨,政府現時應該考慮轉移貨源。」

內地疫情見緩 物資足港醫用

他指出,內地的疫情近日有改善跡象,每日新增的確診個案較早前減少,疫情最嚴重的武漢亦可以關閉全部方艙醫院,加上各省市陸續復工恢復生產,相信即使內地可以供港的防護裝備,不足以供應全港市民,亦能滿足醫護人員所需。

梁子超建議香港特區政府應及早與中央政府商討撥出部分防護物資供應香港的可能性,「優先確保醫療所需是國策,政策可否擴展至港澳兩個特區?要讓人知道政府有所作為,以穩定軍心。」

由於疫情仍繼續肆虐,全球防護物資供應均十分緊張,梁子超指出相關物品的分配可能早在生產時已經預訂,香港特區政府不能「臨急抱佛腳」,待供應出現短缺時才提出請求,「屆時才強行調撥原本供應內地其他省市的物資,可能會引發矛盾,太遲才提出請求,中央亦未必可以即時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