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料疫情維持兩三年

2020-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到底何時會停?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估計疫情會持續兩三年,其間個案不會停,「沒有出現所謂火箭式的上升已算成功。」他並指出,內地用了很多資訊科技方法進行追蹤及健康申報,但香港在這方面好像落後很多。

袁國勇指出,今次疫症最大挑戰之一是隱形播毒,如有染病者沒出現病徵病狀,都會傳播病毒7天至14天,如本身有癌症,更可長達三四星期,難以截斷病源,估計疫情隨時持續兩三年。

「不會有一個所謂火箭式的上升已是成功,但亦未必會完全消失,除非所有國家同時用圍堵政策可令這病毒在其國家內完全銷聲匿跡,這才可以好像『沙士』般斬斷。」但他對此愈來愈不樂觀,相信至少七八成人免疫,疫症才會停。

袁國勇還提到,港大研發的噴鼻疫苗正進行動物測試,未知何時完成,但認為香港有幾方面做得不足,「我在內地看到,他們用很多資訊科技方法進行追蹤、健康申報,但香港好像落後很多。」

由當年「沙士」到新型冠狀病毒,袁國勇都有份抗疫。他認為,香港並無汲取當年的教訓,「當年特區政府也說要有3間防疫醫院專門對抗疫情,結果只有一間,到了今天依然如是。」最大問題是當年「沙士」後,政府面對的最大困難是振興經濟,難以分身改善醫院及防疫設施;等到經濟改善,大家又忘記了痛苦,覺得不需要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