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量已炸穿牆 土彈隨時炸樓

2020-03-14
■引爆後,現場只剩頹垣敗瓦,牆身(右下)更被炸出一個洞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引爆後,現場只剩頹垣敗瓦,牆身(右下)更被炸出一個洞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示範500克炸藥威力 批黑暴「易爆彈」害街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魔暴力衝擊持續超過9個月,由最初攻擊警察、破壞公共設施,到傷害平民,近期更開始四處放置土製炸彈。警方於周日(8日)在必發街一棟商業樓宇檢獲3個土製炸彈半製成品及2.6噸化學物品。警方表示,涉及爆炸品的案件於去年尤其是6月後有明顯上升趨勢,而從黑暴檢獲的炸彈,成分包括有TATP、HMTD、ANFO等,更與外國恐怖分子常用的炸彈無異(見另稿)。警方爆炸品處理課(EOD)昨向傳媒示範在室內引爆穩定性能非常高的RDX炸彈,僅250克就足以將假人雙手炸斷、500克更可將牆身炸穿洞。警方指出,TATP等土製炸彈穩定性能極低,隨時可能在工廈、商廈甚至住宅發生爆炸,造成的傷亡情況可想而知。

爆炸品處理課昨日在畢拉山基地向傳媒示範引爆兩個RDX炸彈。首個炸彈分量只有250克,但加入大量鐵釘,並在1個150多平方呎的單位引爆,鐵釘被炸飛到單位各處,對牆身造成損毀、室內的大部分傢具亦被毀,而擺放在室內的假人更被炸斷雙手;第二個炸彈分量加倍至500克,同在1個150多平方呎的單位引爆,結果該單位被炸得只剩頹垣敗瓦,牆身也被炸穿,石屎中的磚塊外露。

土彈穩定性低易誤爆

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表示,昨日示範所用的炸彈含量,對比檢獲的爆炸品而言已相對較少,但也足以造成如此巨大的破壞力,倘若部分由黑暴製作的土製炸彈在民居、大廈內引爆,後果更不堪設想。

他續說,爆炸品處理課去年處理的案件,尤其是去年6月至今年1月期間的案件有明顯上升趨勢,該7個月內已處理共162宗案件,較2018年全年116宗、2017年全年148宗為多。

事實上,警方今次所使用的RDX(三亞甲基三硝胺),又名黑索金,是一種高性能炸藥,同為軍用塑膠炸彈C-4的主成分。由於RDX炸彈通常是混入惰性物質,如蠟或紙,有效降低炸藥敏感程度,炸彈因而變得十分穩定,較容易控制。反觀如TATP等土製炸彈,穩定性能極低,會因摩擦力或熱力而有反應,即使運送時都可能發生爆炸意外。

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強調,不論炸彈大小,都可造成嚴重傷亡,他重申製造及引爆炸彈,均屬非常嚴重罪行,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根據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企圖導致爆炸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製造、管有或控制任何爆炸品;意圖借以危害生命或對財產造成嚴重損害,或使他人能夠借以危害生命或對財產造成嚴重損害,無論爆炸是否發生及是否對人身或財產實際造成損害,均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20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